NCC決議有線分級 基本每組上限月費130總和不逾500元

▲NCC推動有線電視106年起分組付費示意圖。(圖/NCC)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7月3日表示,未來106年有線電視施行分組付費後,除訂戶享有更低廉的費率與多元選擇權外,同時也將修法讓有線電視產業內之上下架機制更加健全,讓民眾更有機會觀看到想收視的頻道。NCC同時也決議確認民國106起開始執行的分組付費標準不會改變。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106年起基本頻道將區分為1組基本普及組,與3組以上基本套餐組,基本普及組收費上限為每月新臺幣200元。系統業者在基本普及組中須播出包含法定必載、指定必載、公用、自製、頻道表專用頻道等至少11個頻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本頻道套餐組,每組收費上限為每月新臺幣130元,且各基本套餐組費用總和不得超過新臺幣300元,訂戶可選擇其中任何一組,也可直接選擇付費頻道,擁有「看多少、付多少」的選擇權利,走出目前因成批訂價(俗稱大碗公)模式下,無從根據本身需求付費收視的困境,享有因數位化所帶來的數位紅利。為確保訂戶收視權益,規劃案亦規定未來基本普及組與基本套餐組頻道數量之總和,不得少於現行類比基本頻道之總數量。

NCC強調,規劃案僅規定基本頻道收費上限,地方政府仍將從實審定各地有線電視基本頻道費率。依過去地方政府費率審議經驗,核定之基本頻道收視費多低於上限,所以訂戶很可能以不到新臺幣500元的價格,就能享有目前有線電視基本頻道服務。

經NCC委員會議討論後,認為有線廣播電視系統業者在數位化後,將取得更多的頻寬,得以提供寬頻上網、語音、付費頻道及計次付費節目等服務,並透過靈活之行銷規劃,創造更多之營收,使消費者享有更價廉質優之服務。另外,頻道業者可運用此一機會調整體質,創造自我產業價值,NCC亦著手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案,開放付費頻道播出廣告,並讓取得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業者擁有公平上架議約權,規範系統業者若無正當理由不得對頻道業者上架給予差別待遇,以此強化有線電視上下游產業健全發展。


NCC表示,本規劃方案將改變行之多年的有線電視產業運作模式,故盡早公布規劃案以利業者及早調整因應;另將與文化部共同努力,讓本土優質頻道持續製播滿足訂戶需求的節目,並持續檢討相關法規(如:已開放置入性行銷與節目冠名權),為產業挹注活水。

關鍵字: 媒體產業分級付費nc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CC通過「台中群健有線」申請跨區經營全台中市

NCC通過「台中群健有線」申請跨區經營全台中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25日決議許可原經營台中市區的「群健有線電視」申請跨區經營為大臺中市。另一件由新北市業者提出申請的「新北市有線電視」被要求補件未獲許可。

2013-06-25 20:15

大豐媒體企業總部落成 下階段將跨區全新北市經營

大豐媒體企業總部落成 下階段將跨區全新北市經營

新北市有線電視業者「大豐媒體企業」總部22日舉行土城總部落成啟用酒會,大豐有線電視開播成立已達15年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大型獨立有線系統,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股票上市有線電視,大豐事業觸角還延伸至寬頻網路、國際開發、度假酒店、高點衛星電視、保全物業。

2013-06-24 12:48

快訊/凱擘、鴻海70吋大電視上市 綁約價58,800元

快訊/凱擘、鴻海70吋大電視上市 綁約價58,800元

凱擘大寬頻於21日宣布再度與鴻海製造的70吋超大電視合作,正式推出綁約3年、月付299元的「超級第四台」與綁約2年、月付888至1098元的「光纖上網+數位電視」,用戶都可以超低價格58,800元購買鴻海製造的70吋無線連網智慧電視,目前市售70吋電視機種不多,sharp70吋電視機市售價約10萬元。

2013-06-21 10:56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