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梵蒂岡直擊 新教宗入世智慧

文/蔡曜蓮

前言:從南美洲底層的貧民窟到梵蒂岡最榮顯的位置,方濟各成為教宗不過三個月,已經迅速擄獲大眾的心。
承認禱告也會打盹,他的謙卑將帶領天主教超越自身,走出教堂,走上街頭,走入社會。

六月二十六日、周三早上,夏日的羅馬豔陽曬得人頭頂發燙,聖彼得教堂莊嚴矗立,左右兩邊各延伸一道長廊,像一雙偌大的手圈住滿廣場沸騰的人群。這裡彷彿微型世界村,各種膚色、語言、文化大雜燴似全攪在一起,甚麼團體都有,三三兩兩的小家庭,觀光客或本地人,有一群穿白色廚師服的,有戴著紅橙黃綠各色小帽的各式教團,也有喇嘛擠在人群的後排。

這群人彼此間可能一輩子都找不到交集,但是他們今天都聚在這裡。是什麼讓這群人寧可頂著毒辣的太陽,不在百貨公司裡吹冷氣,不躲在角落玩手機或平板,而心甘情願地等在廣場上呢?

他們翹首盼望只為了一個人,豪爾赫.馬里奧.伯格里奧,今年三月新上任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我與你們沒有不同,我們都是平等的」

突然現場一片歡聲雷動,戴著白色小帽,一身白衣黑鞋,樸素裝扮的教宗方濟各,站在專屬的白色敞篷車裡,微笑著向群眾揮手,車子呈之字形在群眾間穿行。他與眾人間沒有隔閡,時時可以看到教宗摸摸小孩的頭,將他們摟在懷裡,親吻、祝福他們。短短一段距離,上一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待在防彈玻璃圈起的車內,只要十五分鐘就可以結束。方濟各硬是多花了一倍的時間,繞行半小時才在群眾的尖叫聲中,緩緩步上教堂前正中央的舞台。

行禮如儀後,他談起今天演講的中心:教堂(Temple)的意義是甚麼?它包容所有人,沒有人是不重要的,而且人人平等。他說:「你們可能會問:『教宗,你跟我們就不是平等的啊』,不,我與你們沒有不同,我們都是平等的。」語畢瞬間,尖叫口哨掌聲浪潮般不絕於耳,「方濟各!」「方濟各!」「方濟各!」吶喊聲從四面八方齊聲響起,貫徹天際。

對奢華與特權敬謝不敏

台灣駐梵蒂岡大使王豫元說,曾經有小孩指著教宗頭上的白色小帽,對他說:「Papa(教宗),我要你的帽子,」教宗當場摘下來送他;遇到殘疾人士,教宗也會下車親吻致意。他與群眾沒有距離。「方濟各上任不過三個月,就已經深深擄獲人民的心。」公開接見的人潮經常滿出廣場。他在梵蒂岡四年來,這樣的盛況還是首次目睹。

幾乎所有人都會同意,前後兩任教宗個性明顯不同,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猶如典型的歐洲知識分子,學識淵博,行事嚴謹,不善交際;而出身拉丁美洲的方濟各喜歡足球與探戈,說話淺白直接,不受拘束,時有脫稿演出。以往教宗在梵蒂岡接見年輕神父時,只是單方面講道,講罷即結束;而方濟各會中途放下講稿,要神父向他提問。

當上教宗後,他的許多公開發言令人會心一笑。他是生活嚴謹的人,凌晨四點五十分醒來,五點禱告,七點主持彌撒,晚上就寢前,在自己房間裡的儉樸祭堂,進行睡前禱告。他曾當眾承認在禱告時打盹,「我有時會睡著;但一整天忙下來的疲勞,祂(上帝)能明白的。」如此人性化的告白,逗得所有人一陣大笑。

他也曾說過無神論者不會下地獄,與天主教傳統立場相違背,引發騷動;隔天梵蒂岡嚴正否認這個說法,表示無神論者還是會下地獄。未來天主教會是否改變立場,沒有人知道,但是目前為止,方濟各正在改變天主教卻是事實。

他的許多創舉正在重新定義「教宗」的意義。他沒有現身第一場為他舉行的音樂會,不會去教宗專屬的夏日別墅避暑,仍然住在梵蒂岡內的聖瑪爾宿舍,拒絕搬入教宗豪華的住所;與奢華稍微牽連的事,他都敬謝不敏,特權對他而言也不是地位的象徵,而是離間他與眾人的牢籠。他寧可待在聖瑪爾宿舍內,與來自各地的神職人員聊天,與他們一起用餐,分食麵包,與不同修會或梵蒂岡成員一同參與彌撒。

談虛榮

一個我常用來形容虛榮的例子:看看孔雀,如果你從前面看覺得很漂亮;但是從背後看,你會發現真相是??。不管是誰屈服在自我的虛榮下,都有巨大的不幸潛藏在心中。

編按:本文摘自7月3日出刊之《今周刊》863期封面故事「梵蒂岡直擊》教宗方濟各 入世的智慧」,一名單純的耶穌會士是怎麼到達羅馬教廷的呢?伯格里奧在新福傳和拉美主教議會所扮演的角色又是什麼? 他和若望保祿二世的關係為何?他怎麼面對○五年教宗選舉會議上的挫敗呢?他和本篤十六世的關係為何?最後,對一名擁有耶穌會士的身分,二十一世紀第三位教宗的他來說,執掌羅馬教廷又代表什麼? 精彩內容請見今周刊出版《教宗方濟各:親吻窮人的伯多祿》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63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