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瀕絕椰子蟹小琉球抱卵現蹤 保育學者振奮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大家珍惜啊~

▲小琉球現抱卵椰子蟹,保育學者振奮。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的椰子蟹,在台灣的數量相當稀少,但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團隊最近在屏東小琉球發現一隻母的椰子蟹,抱著數萬顆卵準備下到海裏生產, 讓團隊相當振奮,證實當地椰子蟹並沒有消失。

這隻母的椰子蟹,胸前抱著數萬顆的卵,在落葉間掙扎著要往前爬,準備爬到海中生產,這就是高師大地理系團隊兩周前在小琉球進行夜間物種調查時,意外在岸邊步道的珊瑚礁岩壁上驚喜的發現。

高師大地理系副教授羅柳墀表示,「牠抱卵代表椰子蟹這個族群,在當地有繁殖個體,對小琉球椰子蟹族群的復育有很大貢獻。牠的數量愈來愈少,我們也必須對牠的棲息地作保育。」

椰子蟹又叫八卦蟹、強盜蟹,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最重可達6公斤,是現存陸上最大型無脊椎動物,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岸,包括台灣東海岸、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雖然瀕臨絕種,但國人的保育觀念還是不夠,小琉球還有民宿捕捉椰子蟹養。「很多釣客捉寄居蟹,砸殼取肉當釣餌,而椰子蟹小的時候和寄居蟹長的很像」,羅柳墀說。

另外,小琉球湧入大量的遊客,以及不斷增建的民宿,破壞原本的自然生態,當地椰子蟹的生存環境越來越嚴苛,未來能否在小琉球存活下來,現在是關鍵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