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一定會臭? 破解流汗4大迷思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夏日高溫,台灣陷入「烤蕃薯」的火紅狀態,民眾待在戶外沒幾分鐘就揮汗如雨,有些人認為流汗太多會臭,止汗劑片刻不離身,有些人則認為胖子的汗水比較臭。醫師表示,流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反應,但並非流汗就會臭,使用止汗產品時也要謹慎以防皮膚疾病。

▲夏季天氣熱容易流汗,許多女性擔心汗臭味影響人際關係,經常使用止汗劑止汗,但醫師提醒注意過敏和毛囊阻塞的皮膚疾病。(圖/華人健康網)

迷思一:汗水具有臭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數人流汗後,常感覺身體散發一股濃濃的臭味,認為汗水本身就帶有臭味。不過,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表示,汗水的主要成分包括水分、蛋白質、脂肪、鹽分和微量礦物質,本身沒有味道,但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與附著在肌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容易產生特定種類的胺基酸和脂肪酸,釋放出臭味。

人體汗水多來自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是指頂漿腺分佈的腋下、乳房、生殖器官部位,此處的毛髮量較多,容易孳生細菌,流汗後所散發的味道特別濃郁,有些人甚至會有狐臭的困擾。

小汗腺則幾乎分佈於全身,散發臭味的機率較大汗腺部位低,但因其老舊的皮膚角層仍帶有蛋白質和胺基酸成分,若經常或反覆浸潤在汗水中,一樣會導致汗臭味或帶有阿摩尼亞的臭味。

迷思二:止汗劑可止汗除臭?

許多人擔心汗臭味會影響人際關係,老是噴止汗劑防止流汗,但邱健群醫師表示,止汗劑是藉由鋁離子阻塞汗腺分泌以達到止汗效果,若是出汗症狀輕微,局部使用的副作用低,不至於會影響人體散熱;若是出汗量大,經常使用可能阻塞毛孔,引發汗疹、毛囊炎等症狀。建議每天使用不宜超過3次,每次使用前應先將皮膚擦乾。

此外,有些人可能對止汗劑中的特定成分過敏,噴了之後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使用時應先做過敏測試。

迷思三:胖子流汗比較臭?

肥胖的人容易怕熱,這是因為身體新陳代謝速度較快,需藉由大量流汗而散熱,而常人印象中的汗臭味,則是因肥胖造成皮膚皺褶變多,角質容易藏匿細菌,因此散發的汗臭味也會顯得更濃。

迷思四:大量流汗有助於減重?

邱健群醫師表示,依季節和個人活動量不同,每人每天約流汗500 c.c.至1500c.c.,排汗量多寡對減重的幫助極小,因皮膚細胞缺水後,人體會因口渴而大量飲水,且身體也會自動從血液或其他部位補充水分,以維持身體水分的平衡。此外,若排汗量太多又不補水,容易導致脫水等副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