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中醫:三伏貼有效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到三伏天,中醫門診就好多人~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天氣逐漸炎熱,即將到三伏天了!中醫師建議,三伏天是冬病夏治最好的時機,尤其是過敏性鼻炎、氣喘與容易感冒等病況,利用三伏貼以及內服中藥,可以有效改善病況。

▲冬病夏治 中醫:把握三伏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黃雅慧表示,所謂的三伏天是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7月13 日)、第四個庚日(7月23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8月12日);而三伏貼即是利用此三伏天,在患者背部特定穴位上敷貼藥物。

黃雅慧醫師說,三伏貼是利用一些溫通刺激的藥物,如元胡索、細辛、白芥子、甘遂等中藥磨粉後,以薑汁調和,貼敷於定喘、大杼、風門、肺俞等穴位上,透過皮膚吸收,可預防治療冬季過敏氣喘病症的發作次數及嚴重性,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

一般三伏貼都是以薑汁混合中藥粉製成藥丸形狀,進行治療;黃雅慧醫師指出,由於藥丸形狀可能發生穴位覆蓋不周全的情形,因此,改用藥膏片式貼法,不僅可以完整覆蓋穴位,而且治療效果佳。

黃雅慧醫師提醒,三伏貼治療前須經由中醫師的診斷,依體質做評估與需敷貼那些穴位,也可同時搭配中藥治療;但若有皮膚發炎、發燒、喉嚨痛或懷孕婦女、一歲以下嬰兒等則不適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Hilary/小心 內有「萌」犬出沒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挖仔尾 擬傷誘敵的東方環頸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