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擦腳就低吼 動物行為師只花兩周讓狗乖乖伸腳

文/佐藤惠理奈
摘自《最想知道的狗狗問題行為學》
本文案例:小花(公)/米克斯/3歲4個月


▲許多狗狗不喜歡被人清裡身體,與其強硬對待,不如讓牠打從內心喜歡。(圖/卡內麻的少爺養成日誌

散步回來的狗狗,都想要趕快回家玩玩具,或是跟其他家人打招呼。此時硬是強壓住興奮不已的狗狗並擦他的腳說:「等一下,不擦腳不能進去」,站在狗狗的角度來想,不覺得很不合乎情理嗎?

想趕快進去屋子裡的狗狗想必會奮力抵抗,然後可能會咬你一口。這樣一來飼主也會在每次溜狗回來時,更加壓制他、怒斥他,狗狗為了想躲避也會拚命掙扎,甚至咬的更用力。然後飼主愈是堅持,狗狗也會愈拚命抵抗,就這樣惡性循環,強化了咬人這個行為了。

比起每次都被壓制住來擦腳,讓狗狗自發性地伸出前腳,你不覺得對彼此來說都是件好事嗎?沒錯,就跟梳毛時一樣,步驟就只是從「擦腳」→「討厭的事」變成「擦腳」→「愉快的事」。

小花可能混了秋田犬的血統,體型應該很大。要強壓住他除了很困難,若他低吼著露出牙齒,飼主也會心驚膽顫吧。小花很喜歡吃點心,但散步回來後因為很想跟家裡頭的爸爸打招呼,即使用點心去吊他胃口來擦腳,他也視而不見。因為對於散步回來的小花來說,比起點心,「想要跟爸爸打招呼!」這個心情更重要。

●將毛巾變成「愉快的事」的契機
首先,進行坐下的練習,直到狗狗能乖乖坐下為止。坐下這句話就像是魔法。即使狗狗處於興奮狀態,只要能自發性地坐下,就能讓情緒穩定、得以思考。小花只會在吃飯前或是點心時間前坐下,但藉由在戶外或室內等各種場所進行坐下的練習,不管到哪都能坐下了。


▲坐下是一句魔法,平常讓狗狗習慣在不同時間場合坐下,狗狗會學習到坐下能讓情緒降溫,於是興奮時就會自動坐下了。但是要訓練成自發坐下,而不是強迫。(圖/晨星出版社)

然後讓「擦腳」→「愉快的事」。當小花散步回來時會非常興奮。因此首先在放鬆的時候,在室內採取如下所示的步驟:「讓他看看要擦腳的毛巾」→「點心」、「抬起前腳」→「點心」。跟討厭梳毛時一樣,絕對不可以焦急。

結果過了兩週,散步回來時,阿藍已經可以自行在門口坐下、伸出前腳,等待主人幫他擦腳了。再也不用強行壓制住體重高達30kg、面目猙獰的小花來擦腳的飼主,笑著表示:「現在真的很輕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學習到毛巾是愉快事情的契機,所以就願意自動伸出前腳。(圖/晨星出版社)

※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最想知道的狗狗問題行為學》。作者佐藤惠理奈,出生於京都市,美國明尼蘇達生物科學部生態進化行為學系畢業。在學習生物學、動物的生態與行為學期間,向英國的彼得納維爾博士師事,並於COPEA取得了文憑。現在以京都為據點,進行解決狗狗問題行為的寵物心理行為諮詢,亦擔任來自日本大學創業企業SNOW DREAM股份有限公司的諮詢師。《最想知道的狗狗問題行為學》一書,以「狗狗的心理、情緒」為出發點,用確實的案例來解釋狗狗問題行為的成因與處理方式,讓讀者能跟家中的狗狗作比較。

關鍵字: 動物行為晨星出版社最想知道的狗狗問題行為學狗狗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