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從紙品開始的生活觀察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過去我們總是習慣不斷向外搜尋汲取生活靈感,將品味掛勾「進口」或是「年代」,然而品墨良行提倡的卻是「在地」與「當下」,從最貼近自己的生活本質出發,著手創造真正屬於現代台灣的生活物件。

PHOTOS:JAMES LIN
TEXT:FIN PAN

今年初,英國知名設計生活雜誌《Monocle》來到台北採訪代表城市的特色店家,只有5家小店雀屏中選,品墨良行便是其中之一。原因無他,在這個每家店都強調從國外帶貨回來的時代,只有品墨良行願意投入大量精神、時間,自己設計生產商品,從筆記本、獨立刊物、包裝紙,到杯盤瓷器、手提袋、室內布鞋,每個物件背後,都有來自生活的細膩觀察體會,具備難得一見的原創精神。不打進口的旗幟,也不跟老件的風潮,堅持自創品牌,市場反應肯定較為緩慢,但靠著認真製作的商品慢慢在城市發酵,品墨良行也漸漸在愛好設計、享樂生活的族群心裡佔下了一席之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喚醒紙品帶來的生活趣味

品墨良行坐落在永康街後方安靜的巷弄內,是品墨設計負責人小富與一群年輕設計師們一起完成的一個夢想。因為過去曾為許多藝文表演團體設計平面宣傳物,工作天天與紙張、印刷為伍,於是當要開始設計自家商品,紙便成了品墨團隊揮灑創意的最佳起始點。像是去年推出的「曬日子」筆記本與月曆,就是品墨良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紙品系列,小富說:「過去需要油墨、機器才能印製筆記本,但我們現在卻只需要一塊空地和太陽就好。」品墨利用紙材受光照射就會逐漸泛黃的特性,讓白紙慢慢在太陽下曬出文字的輪廓,要經歷好一段光陰積累才能形成的紙頁,每一張都泛著富有溫度與時間感的米黃色澤,讓人看著也覺得心頭被曬得暖烘烘的,彷彿還嗅得到來自日光的乾爽味道。原本漸被時代遺忘的「日曬」,被品墨移花接木於紙品上,回歸原始工法,卻又從中創造新意,反倒成了一件好迷人的事情。

除了「曬日子」,品墨還有許多別具風格的筆記本,都帶著耐人玩味的設計巧思。像是「我的筆記本」系列,設計了各款以麻將、舞蹈、寫真等主題的筆記本,依照不同主題,內頁還藏有特別驚喜,比如說,麻將筆記本就內含一套完整的紙麻將,而寫真筆記本則附上了一台小相機,筆記本不只是書寫,也多了體驗的附加價值。另一個「輕紙本」系列,則採用特殊紙材與極簡設計,呈現出純粹樸實的輕盈質感,翻開內頁,共有10種截然不同格式,可依照個人的紀錄習慣選擇,用來更加得心應手。

開店一年以來,品墨良行的紙品延伸越來越多元,現在除了筆記本,還有以食品用紙製成的包裝紙,外層披上繽紛的美麗色彩,用來包禮品、包食物都很賞心悅目;最新商品則是裁成長長一條的信紙,寫到哪就裁到哪,顛覆信紙慣有的制式用法,信紙背面印有漂亮的圖畫,不寫信,也可以當成畫作貼在牆上,為空間增添幾分藝術氣息。今年下半年,品墨良行還預計在店內空間成立「紙的材料室」,與台灣的紙廠合作,展示並販售嚴選的特殊紙材,以往消費者不易直接接觸到紙廠,未來透過品墨良行,就能小量購買、使用自己喜歡紙材,共享紙品帶來的生活樂趣。

傳遞溫度的手作布用品

而在紙品之外,由店主小富的姊姊所親手縫製的布用品也相當精彩,包括配色搶眼、可雙面使用的小外出提袋,溫暖雜貨風格的拼布桌墊、隔熱拿、筷袋,以及帶著濃濃法式生活味的室內布鞋,這些質感極佳且極具獨特性的手感商品,最近都漸漸成為店裡最引人注目、讓人愛不釋手的亮點小物,為品墨良行注入更新鮮多元的生活面向。店主小富特意將一樓空間一分為二,左邊是設計工作室,右邊則是陳列商品的店面空間,有如「產地直送」的概念,設計好、製作好的商品,第一時間就熱騰騰地從工作室送進店裡,並由自家店員細心且深入地解說,讓每個踏進店裡的人,都能確實感受到,那種屬於創作者的熱情溫度。

Box:
小恆星大宇宙

不只販售商品,品墨良行也舉辦有意思的展覽,「小恆星大宇宙」與藝術治療老師合作,預計以一整年的時間,每個月展出一位藝術治療孩子的作品,包括畫作、現代詩與立體裝置,帶領大家從他們的角度觀看生活與世界。門口庭院佇立著一座生滿鐵鏽的金屬太空梭,是藝術家李承亮特別製作的展覽空間,來到這裡,可別忘了進到太空艙裡瞧一瞧,那些飽滿生命能量的美麗作品。

Data:
品墨良行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75巷10號
電話:(02)2396-8366
13:00~19:00,週一公休

想了解更多全球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