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後花園一日遊 賞踏虎頭山公園

記者洪菱鞠/專題報導

被視為桃園市後花園的虎頭山公園,由於山勢外形有如猛虎,又被人稱作「虎嶼山」,只是千萬別因為它的名字而卻步!虎頭山四季景色怡人,春夏秋冬的山頭各有不同顏色,漫步其中,令人著實心曠神怡,尤其登上觀景台還能俯瞰桃園市區,視野開闊的欣賞桃園風貌,此處也並非只能走馬看花而已,另外還有野餐、遊戲等區域,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戶外踏青。之後再到附近的忠烈祠,參拜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

▲虎頭山公園內棲息著台灣山林中體型最小的貓頭鷹「鵂鶹」,樹屋群「奧爾森林學堂」就以貓頭鷹(OWL)為名,而樹屋群採葉子造型的綠野方舟串連各個角落,自然地隱身在樹海之中。(圖/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提供)

足以媲美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虎頭山公園,標高251公尺、佔地15公頃,除了可倘佯在一大片充滿綠意的蒼翠林蔭之中,園內還種植櫻花、楓香樹、臺灣欒樹、梅樹等,隨著春夏秋冬四季轉換,從碧綠、紅粉又轉成黃褐,在不同時節所上演的美麗景緻,是一種用人工也繪不來的自然,如同穿上霓裳一般的虎頭山,風情萬種的擄獲遊客前往一遊。

▲每到秋冬時分,園內楓紅滿地,隨手用相機補捉畫面,都充滿著詩意畫意。(圖/網友藍羚綺提供)

只有自然還不夠,園內所規劃的經國梅園、楓樹園、奧爾森林學堂、觀景台等都是主要景點,尤其登上觀景亭後,遼闊視野,一眼就能把整個桃園市區盡收眼底。此外,這裡的另一特色,就是在綠地上佈滿了各式涼亭,有太陽亭、香菇涼亭、八角造型涼亭、12梅花亭等外,還有一座紀念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結義的桃信亭,現代與古典並蓄,令人莞爾。若是起個大早,特地到虎頭山公園,會發現有不少在地人晨運健行,略晚一些,則是能看到全家大小一起來到此處郊遊踏青。

▲地處主要登山步道中段的桃信亭,是遊客中繼的休憩站,也是一座紀念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結義的涼亭。(圖/桃園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提供)

▲一踏進忠烈祠,就能發現最具有日本神社標示入口意象的「鳥居」。(圖/取自桃園縣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下山後,沿著成功路右轉,近在眼前的忠烈祠非常值得親身參訪。前身為桃園神社的忠烈祠,興建於1938年,是全台唯一僅有、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在穿過鳥居,來到主殿,莊嚴、幽靜的氣氛,令人誤以為真的置身在日本寺廟內,不過忠烈祠目前主要供奉的是台灣革命先烈之靈位,然而細究其建築風格,採用上等台灣檜木構築,融合了中國古代唐風、日本風及台灣近代風,具有相當高的歷史文化價值。建議來到這裡,收起嬉鬧,用一份崇敬的心情好好欣賞這座古蹟。

 

▲位於高台上的本殿(左),只有主祭者才能進入;「拜殿」(右)為一般朝拜者列隊祭拜的殿室,現作為眾烈士牌位供奉室。(圖/取自桃園縣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若想一嚐桃園當地美味,位在桃園市中山路上的老字號糕餅店「郭祿食品」,不僅以嚼勁足、不黏牙的牛軋糖入選桃園十大伴手禮之一,飽滿內餡、不膩口的鳳梨酥,也是不少鄉民推薦的人氣招牌,另外還有藍莓、草莓、哈密瓜等口味可選擇。此外,結合桃園市最有名的土地公文化節,老店還開發出「土地公餅」,鹹甜適中夾帶些許辣味,有XO干貝和素食二種口味。

 

▲招牌伴手禮牛軋糖、鳳梨酥,是老店的人氣點心。(圖/取自郭祿官網)

 

▲由於桃園市的土地公廟相當多,因此特別開發「土地公餅」,成為代表當地的糕餅。(圖/取自郭祿官網)

【虎頭山公園
自行開車
1.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下桃園交流道直走春日路,至三民路口左轉直行,再至成功路口左轉,接公園路沿路上行即至。
2.由大湳交流道下國道二號,接桃鶯路進入市區,再依指標前進即可。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於桃園火車站前統領百貨公車站搭乘105線往大有路,或於中壢客運桃園總站搭乘127線往北區國稅局於桃園高中站下車沿公園路步行400公尺即抵。

【桃園忠烈祠】
地址:桃園市成功路200號
開放時間:上午8:30~下午16:30(全年無休)

【郭祿食品】
訂購專線:(03)338-5156
總店地址:桃園市中山路252號
官網:http://www.kuolu.com.tw/index.php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