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挨批黑箱 龍應台:到立院報告,等於跟全世界說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外界質疑事前沒有溝通與宣導,痛批是「黑箱作業」。文化部長龍應台27日表示,文化部有完整的對陸策略,但談判很複雜,若先到立法院逐條報告,這樣就等於「全世界都知道了」。

兩岸服貿協議中的「印刷業開放事項」讓出版界憂心忡忡,大塊文化董事長、國策顧問郝明義曾發表「我們剩不到24小時」等文章,26日也與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等出版、印刷界人士等人發表共同聲明,直指「不對等」的開放,將會衝擊台灣的出版界。


▲文化部長龍應台出席iCulture啟動記者會。(圖/記者盧姮倩攝)

龍應台27日下午出席「iCulture整合服務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談判對台灣的經濟很重要,「台灣不能變成銅牆鐵壁的地方,我們要全球競爭」。對於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的說法,她個人不太認同,因為談判很複雜,很多細節不便公開,台灣是透明社會,如果先到立院報告,等於跟全世界說了。

龍應台表示,出版界發出聲音很好,會使得非文化系統更有警覺性,文化部也正式加入投審會,如果陸資要投資出版業,在投審過程中就會被否決退件,為台灣產業做好把關,「政府和業界目標一致,誰也不會出賣台灣,至於用什麼換什麼,是策略的問題,見仁見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