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4農戶應自行拆遷? 中央官員面對抗議從小門閃人

記者林駿剛/台北報導

3年前,苗栗縣政府派怪手搗毀農田震驚社會,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做出「原屋原地保留」的承諾,但縣長劉政鴻似乎沒將他的承諾放在眼裡,竟發文勒令大埔4戶人家在7月5日前自行拆遷,否則將要強拆!大埔北上行政院抗議 ,而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接見鄉親時,還因無法正面給交代,由員警保護快閃回行政院。

▼苗栗縣政府要求大埔4農戶自行拆遷,否則將強拆,大埔鄉親北上行政院門口拉布條抗議。(記者/林駿剛攝)

大埔鄉親27日不畏烈日高溫,齊聚行政院門口拉著布條,怒轟副總統吳敦義「白賊」,要求政府履行「原屋保留、劃地還農」的承諾;撤銷7月5日拆遷大埔4戶人家的公文,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前,停止本案一切行政執行程序;儘速完成歸還大埔居民農地的點交,並恢復農水路;而現場也看到警方以優於抗議民眾的警力嚴陣以待。

▼面對抗議民眾,警方出動比民眾更優勢的警力在行政院門口嚴陣以待。(記者/林駿剛攝)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判決明確指出大埔徵收案有許多違法之處,包括苗栗縣政府未確實實踐爭收前的協議程序,因此大埔4戶的訴訟遭最高行政法院發回台中高等法院更審中。

徐世榮質疑,苗栗縣政府急著發出限期拆遷公文,難道是因為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明確指出徵收程序有違法瑕疵,苗栗縣政府害怕敗訴,所以企圖「先拆再說」造成事實,以規避法院判決嗎?苗栗縣政府如此藐視司法程序,打算速拆速決,明顯是做賊心虛。

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共同表示,大埔居民的要求就是「原屋保留、劃地還農、恢復農水路,一戶都不能少。」

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後來現身接見抗議民眾,鄉親問到為什麼政府不能信守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內政部長江宜樺答應「原屋原地保留、農水路要恢復」的承諾,他表示,當初吳敦義在行政院長任內特別建議,以最大誠意替民眾做考量,但拆屋與否是苗栗縣政府的執權,中央無法插手。但民眾不滿以「最大誠意」這麼抽象的回答搪塞,許文龍眼見無法回應給民眾正面的回應,想轉身離去卻被拉住,最後還是在警方保護下開一小門閃回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