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夏季流行 症狀類似感冒致死率達60%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愛爬山的登山客注意了,每年夏季是恙蟲病的流行期,到7月時達到高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今年截至6月24日止,共計101例恙蟲病確定病例,若民眾到草叢環境活動,要注意恙蟲叮咬,感染症狀與感冒相似,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演藝圈的長青猛男黃仲崑(圖/資料照),5月到花蓮旅遊後,出現腹痛、高燒不退的症狀,而且收縮壓還低於100,送往臺大醫院急診才知道,讓他如此虛弱的元兇竟然是一隻小小的恙蟲。

恙蟲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蟲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叮咬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被叮咬的部位常會形成「焦痂」,恙蟲身上的立克次體細菌隨著傷口進入血液造成感染,潛伏期通常是9到12天,感染症狀與感冒很相似,包括發燒、頭痛、盜汗和淋巴結腫大等,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若未經過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疾管局呼籲,如果到有草叢的環境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暴露在外的部位可以塗抹防蚊液防止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洗澡並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