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姦殺案凶手已槍斃 死囚認罪檢方極力「辯護」

我們想讓你知道…嘖嘖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法庭25日上演奇特的一幕,死囚王書金及律師都承認被告涉及另一件姦殺案,但檢方堅稱王書金沒有涉案,訴辯雙方好像互換角色。由於該件19年前的姦殺案,早已有另一人被指為凶手並已處死,因此有民眾質疑,檢方不接受王書金的說法,只是不願糾正這起錯殺冤案。

1994年在河北石莊家一處玉米地,一名康姓女工遭姦殺,警方迅速破案,20歲的聶樹斌被認定是凶手,並於隔年被槍斃。2005年,王書金因為涉及另一起姦殺案而落網,主動供述曾經強姦多名婦女並殺死人,其中包括玉米地姦殺案。

一起案件竟然有兩名凶手,引發外界關注。2007年4月,邯鄲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王書金死刑,王書金提起上訴,理由是「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田的那起姦殺案」。

辯護律師朱愛民曾經轉述王書金的話說,「這個案子我不是在替他(聶樹斌)扛,這個不存在,我自己做事自己當。」不過,也有質疑,王書金希望透過上訴,以主動供述玉米地姦殺案變成「重大立功表現」,達到減刑目的。

▼25日上午,王書金案開庭。(圖/新華社)

2007年7月,河北省高級法院二審閉門審理,但一直未宣判。時隔6年,本月25日,案件再次開庭,檢方當庭提供了玉米地案的現場勘驗筆錄、法醫鑑定、被害家屬報案資訊等,證明王書金不是該案的真凶。

王書金交代的作案細節、遺物等,與當初案發現場有多處吻合,但檢方認為,王書金在距離現場不到100公尺的工地工作,能供述出現場情況「不足為奇」。

在一般刑事案件的檢控中,通常是檢方追究犯罪,律師為被告辯護,而這起案件卻相反,被告承認自己有罪,檢方卻力證他沒罪。

「我們都是第一次看到,算是新的證據,我們的第一反應就是為何檢方沒有將這些新證據提交給法院,為何沒有讓我們提前閱卷和做準備。」朱愛民認為,檢方曝光的紙質新證據是複印件,真實性存疑,要求查閱原件。

法官同意請求,宣布休庭,開庭時間另定。

旁聽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走出庭外接受媒體訪問時質疑,檢方的證據都是假的。她指出,當年公安拿到她家辨認的被害者衣服,與庭審現場出示的衣服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