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麥當勞,告訴你為何你不可原諒!

文/葉文忠

麥當勞,這回輪到你了。或者不該說「輪」,而是你終究露出了馬腳。

麥當勞,長期以來,我們被你製造的歡樂氣氛不斷的催眠,愛你疼你,整個社會形成沒有你就沒有童年的荒謬現象,卻忘了很重要的事實,你從來都是一個跨國企業猛獸,橫跨全球119個國家,超過32000間店,每天有5400萬人靠你填飽一餐,你強大到可以改變一國的外食生態,這個狼性沒變過


▲麥當勞的大,麥當勞的強,舉世速食業無人出其右。 (圖/Photo Pin)

看看電視上你們的廣告,一個早餐多麼美好,有了麥當勞,世界是多麼幸福,隨時隨地標榜著歡樂、熱情、以客為尊的完美景像,用各種美好來掩蓋你那「垃圾食物」的本質。

我一直把麥當勞當作真正的「速食」,可以快速簡單隨便打發一餐。其實我錯了,你一點也不「速」,不是出餐,而是排隊。這是你的本事,讓大家甘願排隊領取垃圾食物。尤有甚者,取了餐,自己找位子,沒位子站著等,你顛覆了台灣傳統「店小二」從業人員一路從進門伺候到出門的行為模式。

更佩服你的,是你那最厲害的行銷手法,進入台灣三十年來,廣告中你把麥當勞強力塑造成一個最歡樂、最可愛的超大吉祥物,「快樂兒童餐」加上玩具,放長線釣大魚,小孩綁大人,用變相的“吸毒”綁死兒童。從小“培養”,由童年一路綁到成年,麥當勞成為每個人無刻不在的生活。

幾年前的廣告,「麥當勞都是為你」,主詞是麥當勞,是開發期;幾年後,「I’m Lovin’ it!」,主詞已是消費者,是收成期,你這廣告slogan的微妙含意,我懂。


▲麥當勞大打兒童行銷,力量比吸毒還厲害,一綁就是千秋萬世。 (圖/Photo Pin)

「你乖就帶你吃麥當勞!」這是我最常聽見家長對小孩的「威脅」用語,沒聽過的可以舉手!曾幾何時,把孩子帶去吃麥當勞成為一種「獎勵」,看看這社會著了你的魔道兒有多深。你還有一個基金會叫「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算你厲害,就連搞慈善,都不忘以兒童為工具。

我好恨,恨自己即便不常吃麥當勞,還能麥香雞、麥香魚、勁辣雞腿堡...一票菜單朗朗上口,看看被催眠的有多深。你是跨國企業,本性就是蠶食鯨吞,台灣的大都會,沒有哪個速食業會是你的對手,在哪開店,那裡就會成為鬧區,連房價都會被你帶著漲,這還叫「簡餐」?你這叫地頭蛇。

今天高雄右昌店的黃柏如總算讓你露了餡兒,她竟然報警驅離王姓唐氏症女子。完美圖像,補上一個最骯髒的故事,向來是突顯戲劇張力的最佳劇本。繽紛的色彩,兒童的天堂,充滿愛與關懷的伊甸園;唐氏症,黑白色彩的人生,最需要疼惜的弱勢人口,兩個撞在一起,優勢的欺負弱勢。「砰!」岩漿巨石一塊來,這就是火山效果。廣告一天天放送,預算大筆大筆的花,喜憨兒一出場就把你這道貌岸然的企業形象給破了,這劇本是你從來想像不到的。


▲喜憨兒有權獲得和正常人一樣的尊重。 (圖/Photo Pin)

會驅離「不雅」,我想肯定是來自你們的人員訓練,換成流浪漢,可能更進不了門。「報警就是要你們將她帶走,或是強制就醫呀!」這話黃柏如對著警察脫口而出,露出了獠牙。慈善公益?屁。那只是台面上的行銷手段。

唐氏症,我們的社會給了它一個很溫暖的名字叫「喜憨兒」。不論幾歲,他們的發育停留在人性中最美好的階段便不再成長,於是看出的世界都是美的,他們安靜、和善、不與人爭。用報警對付喜憨兒,這個動機尚不用出惡言,本身就已經是一種羞辱,「因為要做生意,只是要請警方『趕』她出去!」,用“趕”這個字眼,社會只會回敬你這個字的“四聲”字!

沒兩天,又一個老師出來指控:「一群自閉症學生家庭到麥當勞用餐,竟被詢問什麼時候要離開?」你的理由竟是:「因為有用餐時間限制。」,幸好我去你店裡時沒遇上過這種事,否則你那店長會倒大楣。

當然,這事件也突顯了台灣人的「過於善良」,一般人習慣性旁觀,敢怒不敢言。我想起以前看到美國ABC電視台的一個實境節目《 What would you do? 》(你會怎麼做?)一個專門測試人類行為反應的節目。路見不平,這個社會多麼需要路人們去執行下一句的「拔刀相助」。


▲《 What would you do? 》影片刻意安排喜憨兒遭人羞辱,測試路人反應

這影片讓我熱淚盈眶,看到那些不知情的受測人,挺身而出的比例很高,就知道台灣人民們還有多大的努力空間。片中美國唐氏症社群的瑪德琳威爾說「我們的沉默,等於是寬恕了那些惡言。」

那位挺身而出的琳達,「如果那是我兒子,我一定讓你好看!」為喜憨兒仗義直言,開啟這段影片的高潮。另一位受測者凱莉憤怒的說,「你是認真的?如果你是認真的,我已經準備好要揍你了。」她事後對主持人表示,「當我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如果我被揍就被揍,我真的不在乎。」這話讓人動容。

「他是個人呀!就和你我一樣,他是有感覺的啊。...應該有你這種沒禮貌、殘忍又麻木不仁的人該去的地方!」凱倫為這影片做了最有力的結尾。

在右昌店事發當下,如果有任何一個顧客插手,這場惡戲就不會如此明目張膽的繼續往下演,黃柏如只怕當下便被圍剿。面對欺善怕惡的霸凌,多數人選擇沉默。沉默,常是讓錯誤的社會行為繼續蔓延的元凶,如果我們的國民裡多數都是那位琳達、那凱莉、那凱倫,願意挺身而出,為弱勢仗義直言,台灣將會多麼強大。

麥當勞,網路上已經有人發起「拒吃運動」,我知道這事不會真的傷到你,你只會挾著龐大的資源與財力繼續收買人心,繼續用某種純真、某種可人、某種非你不可的魔力來迷惑下一代,我們的孩子只怕依然會受到催眠與「獎勵」,那麼為了維護你表面的假象,最起碼請你「裝」也要裝到底,不要在孩子面前露了私處,再來打馬賽克。

請謹記你自己的廣告詞:「麥當勞都是為你」,這裡是台灣,光是網路上的嘴炮,就能讓你連裡子都輸光。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固定合作名家,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麥當勞趕唐氏症女懶人包

歧視唐寶寶遭抗議 麥當勞嘴說致歉卻不承諾公開影帶

美國麥當勞趕「無臂媽媽」賠200萬 台灣趕憨女...沒事

麥當勞女員工自刪「趕憨女真相文」 網友氣:又被騙了

經理報警強驅憨女客 台灣麥當勞:不會道歉,歡迎再來

趕唐氏症客?麥當勞黃柏如:沒目睹 警:就是她在現場

麥當勞經理黃柏如趕唐氏症客 目擊者:絕對沒趕人!

唐氏症顧客上門 麥當勞報警:「影響觀感,帶她就醫」

經過歧視唐氏症與不換六號杯蓋事件後,你還會想吃麥當勞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葉文忠/餘震啟示錄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