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未來城市智慧生活 

作/約翰弗利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來到邁阿密港口旁,針對該港10億美元的隧道建設計畫發表演說,表示各界應該增加國家基礎建設投資。現代城市的轉型,需要IT創新做為背後功臣,本篇內容將介紹5個美國城市,如何邁向新未來。

隧道建設計畫不僅可以抒解邁阿密的壅塞街道,還為市中心的未來發展做好準備。歐巴馬表示:「你隨便問一個執行長,他們會在什麼地方設立據點、雇用員工?會在道路不平、機場跑道坑坑洞洞、物流阻塞不通的地方?還是有高速鐵路、網路暢通、有高科技學府、擁有先進電網、嶄新橋樑與隧道、新港口的地方,讓企業可以盡快把產品從美國運到世界各地?」

答案顯而易見。如今美國各地市長、都市計畫人員、商業領袖、科技人士都正在把他們的都市改造成可以永續發展、可以發展各種科技的都會中心,也就是所謂的「智慧城市」,不僅適合企業進駐投資, 也可讓市民安居樂業。

邁阿密是個很好的例子,除了邁阿密港口的3,900英尺隧道可以連接港口與本土,邁阿密市與外圍的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也使用分析系統來掌握自來水用量和警局報案數量、以及交通流量。邁阿密戴德郡資訊長Angel Petisco 表示,這個城市的管理者「不斷聽到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然後他們開始留意這個城市可能變成什麼模樣,然後瞭解周遭有什麼工具,以及這些工具可以完成什麼事。」

大部分城市都還在規劃與建置的早期階段。在《InformationWeek Government未來城市調查》的198位市政府IT專業人員中,只有7%認為他們城市的IT投資策略具有前瞻性,且構想完善,足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有48%受訪者認為,他們城市的IT策略在某些領域規劃完善,但並非所有領域都如此;大約有1/4的人認為他們的計畫基本上相當貧弱。

更美好的生活

去年10月份進行的調查顯示,市府IT專業人員看到了IT布建計畫的許多潛在好處。其中,有66%受訪者提到IT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公共服務、44%認為可以改善城市基礎建設、44%認為可以降低施政成本、36%認為可以提升市民居住品質。

未來城市計畫為何可以提升市民居住品質呢?不妨想想智慧電網。智慧電網不但有更具效率的智慧電表,可以減少市民的用電花費,而且根據GE Digital Energy科技策略暨政策發展總監John McDonald表示,智慧電網還可以讓電廠在遭遇風災襲擊後,比傳統電力設施更快恢復正常供電。

朝未來城市邁進的,不僅是大城市而已,一些小城鎮也知道擁抱科技的關鍵。舉例來說,愛荷華州杜比克(Dubuque)已經與IBM Research合作4年,進行一項「智慧、永續發展杜比克」計畫;這項計畫配合其它創新,讓居民有嶄新方法可以管理他們的用水、用電、並控制當地汽油與天然氣用量。

這些包含交通、水電基礎建設在內的IT市政計畫,可能要耗費數百萬美元。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洛杉磯郡在交通管理系統上花了4億美元,這套系統的功能包括電腦模型、車輛感應、即時監控以及自動化交通號誌。今年初,洛杉磯交通部門宣布已完成市內所有交通號誌同步化,可以加快數百萬居民的通勤速度。

並不是所有智慧城市的計畫都需要重金投資。在市政IT專家排序的各種科技中,被認為最能夠改善市政運作的科技其實已經唾手可得:行動裝置與應用、寬頻網路以及無線服務。在許多地方,電信基礎建設正在進行更新,而當地民眾其實沒有因此而多繳太多稅金。

紐約市計畫更換其1980年代建置的付費電話,改成新一代的無線電話亭,相關成本則由服務供應商支付。這樣的安排很重要,因為政府財政已經左支右絀。有88%受訪者認為資金是打造未來城市的一大挑戰;為了協助這個困境,歐巴馬上個月成立了一個聯邦計畫,希望透過私人投資、國家借貸與債券來資助基礎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