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反服貿協議 文化部:電影開啟大陸市場商機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圖/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經濟部2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針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進行說明,經濟部次長杜紫軍21日表示,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希望去中國發展出版事業,不過中國對任何國家都不會開放出版業,台灣也不會因為對岸不開放出版業就不簽服貿協議,畢竟我方要考量的,是整體服務業的發展。文化部也表示,談判已為台灣電影開啟大陸市場商機,對台灣是有利的。

郝明義在20日舉行記者會,認為政府若無法爭取台灣業者赴大陸投資印刷業時,取得「書刊准印證」,就應暫停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除此之外,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緊急在21日凌晨發出通知,號召網友在上午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前抗議,約有近20多名文化界人士及學生到場,拿著「無腦開放,未戰先降」、「人民想仔細,拒簽賣身契」、「文化界呼籲馬政府立即暫停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牌子抗議。另外,作家小野也呼籲,政府應該把議題交付給立法院、交付給公民討論再做決定。

由於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文化界出現反彈呼籲暫停簽訂,除經濟部召開記者會解釋之外,文化部今天也表示,談判已為台灣電影開啟大陸市場商機,因為截至101年12月底,台灣有21部電影片在大陸映演,票房收入新台幣29.96億元,已對台灣電影產業帶來利多;大陸電影片雖也有20部至台灣映演,但票房收入僅新台幣2457.5萬元。

對於陸方開放台灣業者在大陸經營音樂廳、劇場等,文化部說,台灣業者總持股比例不受50%的限制,將有助台灣表演藝術經營者與團隊赴大陸深耕開拓市場;有關台灣開放陸資在台灣共同經營劇場、音樂廳等演出場所,陸方總持股比例則是必須低於50%,不具控制力,雙方開放經營劇場及音樂廳,對台灣是有利的。

文化部指出,適度開放陸資共同經營劇場,可增加民營表演場地,還可帶動劇場經營及技術人才就業機會。外界也擔心陸資演出場所是否會有「劇本審查」一事,文化部說,不具藝術價值的節目與不符台灣核心價值的作為,都將為觀眾所背棄,屆時也會反應在票房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