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馬那邦山區架擄鴿巨網 黃嘴角鴞、長臂金龜枉送命

▲馬那邦山區不肖人士架設巨大捕鴿網,野鳥送命。(圖/農委會林務局)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苗栗縣大湖鄉馬那邦山地區遭擄鴿集團違法架設大型鳥網,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連絡森林警察前往拆除,發現數十隻鳥類慘死,其中包括保育類動物黃嘴角鴞及鳯頭蒼鷹,連稀有昆蟲「長臂金龜」也難逃毒手。

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日前接獲線報,指出有人在大湖鄉馬那邦山地區違法架設大型鳥網,推測是擄鴿集團人士為捕抓賽鴿而設。工作站人員連絡森林警察於13日前往拆除鳥網,當林務局人員與森林警察到達現場時,發現鳥網高達15公尺且綿延長達250公尺,鳥網上可見數十隻已經往生的無辜鳥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鑑定後發現有賽鴿13隻、綠鳩8隻、虎鶇4隻、五色鳥1隻、黃嘴角鴞1隻、鳯頭蒼鷹1隻、小雨燕16隻、樹鵲1隻、山鷸1隻,其中黃嘴角鴞及鳯頭蒼鷹為保育類動物。除了鳥類之外,林務局人員還在網上發現一隻保育類的稀有昆蟲-長臂金龜,只可惜發現時也已經死亡多時。

森林警察表示,這次發現架網的地點位處偏僻深山,由於地形特殊適合鳥類飛行穿越,成為擄鴿人士架網的熱門地點,過去在同樣的位置上也曾查獲過非法架設捕鴿網,只是都未能逮獲人犯,未來將在賽鴿期前加強查緝工作。

新竹林管處指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規定未經許可擅自設置網具、陷阱、獸鋏或其他獵具,主管機關得逕予拆除並銷毀之。土地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

同法本法第41條明定,若違反第19條第一項規定,使用禁止之方式,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關鍵字: 馬那邦山長臂金龜黃嘴角鴞鳯頭蒼鷹綠鳩虎鶇五色鳥擄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