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泰源五烈士典禮 台獨人士高喊「施明德你白賊!」

▲施明德發起「敬烈士」儀式,在立法院向「泰源革命」五烈士致敬。(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發起「敬烈士」儀式,21日下午在立法院向「泰源革命」五烈士致敬,包含前總統李登輝在內的藍綠重要人物皆出席活動。不過,活動要結束時,一位獨派人士鄭成吉不斷高喊「台灣獨立萬歲」、「施明德你白賊(說謊)」,引發不小騷動,最後被維安人員帶走。

「敬烈士」儀式希望政府向1970年台東泰源監獄政治犯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等人致敬。當年江炳興等人計畫奪取輕裝師武器,占領廣播電台,向全世界宣布中華民國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或宣告台灣獨立,卻因行動失敗,五人遭槍斃。

台獨烈士陳智雄行刑後的照片也擺在走道中央。(圖/記者陳佳雯攝)

為紀念1970年的泰源監獄事件,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高雄市長陳菊等藍綠重要人士皆出席追思活動。李登輝未致詞,但上台獻花,並向五烈士照片鞠躬。

施明德於致詞時痛哭說,43年後,他才能把他們「揹」到立法院這個台灣最高民意殿堂,並說「安息吧兄弟!」

台上除了擺上五烈士的照片,台獨烈士陳智雄行刑後的照片也擺在走道中央,現場以大提琴以及小號奏樂,場面莊嚴哀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