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嚴格引起反彈!台中市議會退回酒駕「連坐法」


▲號稱最嚴格的酒駕罰則被議會退回,台中市長胡志強無奈但尊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號稱酒駕罰則最嚴格的台中市,被稱為「連坐法」的草案在議會闖關失敗,被議員批評太嚴格,給人「惡之求其死」的感覺,且中央已有酒駕規定,形成一國兩制。對此胡志強無奈,只能說尊重議會,但也表示「救人不該有嚴鬆分別」。

酒駕行為讓全國民眾痛恨,台中市早就率先提出「連坐法」,對於知道駕駛喝酒還搭車的同車者,被查獲將處罰1萬元,19日「臺中市酒醉駕車防制自治條例草案」在台中市議會進行二讀審議。議員李中拿大法官解釋函,指出台中市此制裁方法有違憲法比例原則,中央地方不同調,等於一國兩制,是多此一舉;且規定過嚴,有「愛之欲其生,惡之求其死」的感覺,要求該案退回,另一議員何敏誠也持相同看法,其他在座議員沒有意見下,議長林士昌當場裁示退回。

市長胡志強得知此案被退回後表示無奈,但基於尊重議會,將不會重新送草案來審。胡志強調救命沒有嚴鬆之分,「嚴之欲其生、鬆之害其死」,他只想多救幾條人命。

胡志強也指出,台中市早在1年多前就擬定此案,比中央的酒駕修法還早,可說是酒駕重罰的先驅,甚至有傳言「酒醉不要去臺中」。雖然這項地方自治條例沒通過,但一樣有達到警示的效果,未來將會持續加強執法,強力取締酒駕。

胡志強還說,台中市一年多前研擬這項草案,比中央還早,已是取締酒駕的先驅地位,網路上還說「喝醉不要去臺中」,這正是他所希望的效果,雖然議會未通過自治條例,但仍會嚴格加強取締酒駕,一定要達到「酒醉不開車,喝醉不要到台中」的目的。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喝得醉醉,撞得碎碎!酒後輕飄飄,小心變阿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