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特使金桂冠訪中 陸專家:北韓難棄核

▲北韓派副外長金桂冠赴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第一副外相金桂冠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19日在北京舉行兩國首次外交部門戰略對話。大陸學者朱鋒表示,平壤方面必須有棄核的決心,否則朝鮮半島僵局無法突破。但北韓仍不太可能做出明確的棄核姿態。

今年5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派出特使崔龍海訪問北京,當時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收下金正恩的親筆信,往修補朝中關係前進。熟悉兩方軍事外交的匿名人士透露,平壤方面曾希望大陸承認北韓擁核國地位,但遭習拒絕。不到一個月後金正恩又派出高層官員訪中。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北韓對兩國合作關係感到不安,金桂冠訪中可能向中共要求,請求協助推動北韓與美國的高層對話。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指出,這項對話有助於雙方戰略溝通,但前提是北韓必須有棄核的決心和意志,否則朝鮮半島的核武僵局無法突破。

大陸北韓問題專家、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指出,北韓表態無核化實際上是「鑽漏洞」。因為平壤堅持,北韓無核化的前提是朝鮮半島無核化,但南韓並沒有進行核試驗。如果北韓堅稱南韓擁核,為了證明就得對南韓進行檢查,「就沒完沒了」。

張璉瑰表示,金桂冠赴大陸舉行戰略對話,很有可能繼續與大陸大談兩國傳統友誼,甚至包括經濟合作,但不會談及實質性的棄核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