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戰場上牠不是寵物而是夥伴 軍犬與軍人生死相繫!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美軍特戰部隊說,「人們常認為狗就是寵物,但在這裡你和狗是合作夥伴,一旦錯失了夥伴給你的任何線索,就是生與死的差別。」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到了戰場上,也是不可或缺的忠心夥伴,嗅覺敏銳的牠們通常負責偵爆工作,跟軍犬士和其他戰士們生死相繫,在槍林彈雨間也發生許多真摯情誼。


▲「軍犬」與訓練牠們的軍犬士,培養深厚的信任關係。(圖/動物星球)

自911事件之後,美軍在阿富汗地區持續進行圍剿塔利班組織作戰計畫,埋藏在沙中的土製炸彈(IED),是塔利班份子最常使用來對付美軍的武器。嗅覺敏銳的軍犬可即時找出土製炸彈,並追蹤暴動份子,降低人員傷亡的機會。為了能前進戰區最前線,動物星球頻道《軍犬的榮耀》製作團隊和軍方經歷長達1年多的溝通,好不容易取得許可證,攝影團隊還得經過6週特訓,才得以跟隨阿富汗駐軍,貼身拍攝4隻隨軍犬與領犬員的故事。


▲准下士肯特費羅從小愛狗,立志當軍犬士,他的隨軍犬佐拉忠心耿耿。(圖/動物星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製作團隊探訪到22歲的下士肯特費羅,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就很喜歡狗,立志成為軍犬士,他說:「如果不像我們那樣喜歡動物 ,就無法在任務中全力以赴。」 然而在一次巡邏任務中,一枚手榴彈碎片擊中軍犬佐拉的要害,佐拉就此英勇捐軀。直升機載著佐拉的遺體,他們將美國國旗覆蓋在牠的身上,讓費羅看了激動的說:「我非常感動,弟兄對待牠,就像是對一個戰死的陸戰隊員。」當費羅的奶奶見到了佐拉的骨灰,更感激的說:「謝謝你把我的孫子帶回來了。」

▼英勇的佐拉在一次任務中為國捐軀,軍隊用國旗覆蓋在牠的身上,如同對待一名戰死的陸戰隊員。(圖/動物星球)

由於軍犬士與軍犬具有偵測土製炸彈(IED)的能力,大大降低美軍傷亡人數,因此成為塔利班份子的首要攻擊目標。上士藍納安德森和軍犬阿扎就在一場任務中被盯上了,突然轟然一聲巨響,藍納被不明的炸彈炸傷,甚至殃及後面的攝影團隊。

▼上士藍納安德森和軍犬阿扎,平時訓練互動的模樣。(圖/動物星球)

藍納的四肢都嚴重受傷,甚至有截肢的危險。幸運逃過一劫的阿扎非常緊張,不斷焦慮地在藍納身邊圍繞。當攝影師一把抱起阿扎,阿扎的表情讓他大吃一驚:「牠的耳朵朝向他(藍納)豎起來,專注而關心著他。那大概是我見過動物和人之間的情感,最動人的片刻!」


▲離開戰場後,忠心耿耿的阿扎也陪伴藍納度過餘生。(圖/動物星球)

回到美國後,藍納雖然失去了六根手指,卻幸運地保全了四肢。分開多時的「阿扎」與藍納再度重逢,竟一眼就認出,完全沒有陌生感,而是興奮又親暱。醫師與身邊的親友一致認為,如果有阿扎的陪伴,將有助於藍納的復健之路!藍納也決定收養這隻狗 ,牠曾在他一生中最糟糕的時候陪伴他,現在也會幫助他回到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關鍵字: 軍犬偵爆犬軍犬的榮耀動物星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