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作文每格畫圖 閱卷召集人曾昭旭嘆不簡單

我們想讓你知道…畫滿還挺累人的......

▲每格畫小圖,照抄「來不及」,閱卷老師傻眼。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末代基測19日公布考生分數,往年國文作文都會出現的「畫圖」,今年同樣有考生用畫的代替寫文章,有人重複寫兩整頁作文題目「來不及」,還有人在每個格子上畫上小圖,花鳥樹木就畫了一整頁。

今年基本學力測驗寫作題目「來不及」,閱卷老師發現,最多的題材是親人死亡,且多屬爺爺、奶奶,死因以癌症、車禍居多。全國超過8成的考生,拿到四級分以上,狀況和往年差不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考生來不及寫出好文章,乾脆用畫的。基測閱卷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說,「也有一個考生讓人嘆為觀止,在每一個格子上畫上一個小圖,畫一整頁,這也不簡單。」

每年都會出現的作文畫圖,今年照樣有人這麼做,寫上大大幾個字「拜託老師給高分」,還有考生大概時間太多,稿紙上寫滿作文題目「來不及」三個字。另外,也有人在每一格畫上小圖案,包括小鳥、小魚或小花,畫了一整頁。

當然也有好文章,像是寫來不及回家看想看的電視節目,或者過了投稿時間才想到稿子還沒寄出去,文情並茂論述來不及的心情還有體悟,得到滿分六級分。

曾昭旭說,近年基測寫作測驗題材,已逐漸從純敘述、抒情文,轉向兼有論說的題材,今年的「來不及」,便有部分考生以純論說的形式寫作,可惜沒有特別精彩、可以選為「樣卷」者。他希望未來的國中教育會考、特色招生考試,能夠看到學生的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