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數位故宮 藏品180萬件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北京故宮博物院180多萬件藏品,已全數數位化,並計畫設立「故宮數字博物館」,預計於2015年落成!近日,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紫禁城玄武門外的「大高玄殿」已經回歸北京故宮博物院,預計將主殿規劃為故宮數字博物館,兼具「數位影院」與「故宮講堂」功能,落成後免費對外開放。

單霽翔表示,這180多萬件藏品,均已完成數位化管理建檔,能透過電腦系統查詢每件藏品的詳細資訊,但要讓藏品走到數位化展示,仍在努力中。2015年要落成的「故宮數字博物館」,不受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閉館時間限制,將來遊客在北京故宮閉館時間,也能在「故宮數字博物館」一覽北京故宮的珍藏。

台北故宮博物院,則在2002年啟動數位典藏計畫,逐步數位典藏69萬件文物,現已邁入第二期計畫,期待將十年來累積的數位典藏資料成果,轉化為學術、文化、商業等資產。現在於台北故宮網站,已經能做各類文物檢索,並在網路上一逛數位故宮博物館,3D鑑賞文物。

4月底,單霽翔來台與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會談,針對北京未來將落成的「故宮數字博物館」,雙方均認為,要進行深度交流。與北京故宮相較,台北故宮擁有較多數位化展品。馮明珠表示,未來台北故宮的數位化展品,像是「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圖」、「娃娃入寶山」等,有機會於北京故宮展示,進行交流。單霽翔則表示,未來北京故宮數位化展品「倦勤齋」有望到台北故宮展出。…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21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