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島撤軍拚觀光 龍應台:先文化後開放

開放大膽群島,龍應台:文化先於開發。(圖/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隸屬於金門縣烈嶼鄉的大膽島距離廈門島約4.4公里,離小金門有8公里,曾於1950、1958年爆發戰役,與二膽島有「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之稱。中央政府今年鬆口撤軍開放觀光,文化部長龍應台17日前往考察後表示,希望外界給文化部3個月時間做文化資產考察,歷史深度要優先於開發。

文化部長龍應台率領文資局主管、文資專家等搭乘軍方快艇,前往目前仍是軍事管制區的大膽島。未來大膽島也將撤軍,開放發展觀光,因此文化部先行到島上考察戰爭遺跡與文化資源,期望能在開發前先將文化保存。

龍應台表示,「戰地文化是世界級的國家資產」,金門因為半世紀冷戰而意外留存的軍事設施、古建築聚落,就是活的國際冷戰博物館。如今海峽雙邊都朝著和平方向前進,她認為,兩岸共同致力保存冷戰時期的歷史遺跡,形成完整的「冷戰博物館群」,提醒世人維持和平的重要性。

龍應台來到著名的心戰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時,海上2艘大陸觀光船的遊客們,正朝著八大字拍照留念。

龍應台表示,觀光客出發點可能只是到此一遊,「但金門過去60多年歷史裡,有多少鮮血和白骨埋在這裡」,長遠的經濟發展一定要找到文化獨特性,「金門的文化資產不只是屬於金門,是屬於整個台灣」,也是屬於上一個世紀長達50年的國際全球冷戰對峙的重要戰地文化資產。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會和國防部、金門縣政府一起思考,未來在大膽島決定開發觀光前,要先有歷史深度,發展觀光還是要有歷史的情感和尊重,才能讓金門細水長流。

龍應台認為,兩岸應該攜手共同推動冷戰歷史遺跡的保存,同樣的冷戰遺跡也遍布在對岸的廈門沿海,「兩邊都保存各自的戰爭遺跡,成為完整的冷戰史跡系列,這樣述說起來才是整個國際冷戰史的全貌呈現。」

有鑑於大二膽島文化資產潛力點的重要性,文化部將依據文資法規定,結合金防部與金門縣政府辦理大二膽島的全面文資普查,在開放觀光前做好妥適的文資保存配套,建立「先文化,後開放」的合宜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