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大監控計劃曝光! 每個美國家庭無所遁逃

▲美國國安局監控權力之大,形同明朝的東廠。圖為國安局的官網。(圖/取自N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周日(16日)曝光了美國四大情報收集計畫,分別是MAINWAY(大道)、MARINA(船塢)、NUCLEON(核子)及中情局前僱員史諾登之前公開的PRISM(稜鏡)。四大計畫牽涉範圍極為廣泛,幾乎涵蓋每個美國家庭。

《華郵》報導,布希總統任內,代理司法部長科米(James B. Comey)與司法部領導層官員原於2004年3月12日請辭,因為他們認為電子監視的命令違法。為挽留他們,布希終止了原意是秘密收集外國情報、卻已跨入國內領域的「恆星風」(STELLARWIND)電子監控計畫。

「恆星風」是一套四式監視計畫的總稱, 一旦落實,美國國民和領土將是數十年來首度落入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範圍。

不過,其後華府打造新法律架構,讓布希與後來的總統歐巴馬把包括「恆星風」在內的四大情報收集計畫起死回生,更拓大情報收集範圍。

《華郵》表示,接替「恆星風 」的「大道」、「船塢」、「核子」及「稜鏡」,是情報收集的四大渠道,收集範圍全面拓展至整個現代電訊界。美國法律指外國人而不是美國人,才是國安局的「目標」。但實際上,四大情報收集計畫牽涉範圍極為廣泛,某程度上幾乎可觸及到每個美國家庭。

其中兩大情報收集計畫分別從電話及網路收集情報,然後把經處理的數以兆計「元數據」(metadata),透過「大道」及「船塢」兩大系統儲存及分析。

「元數據」包含電子通訊活動的時間、地點、器材、參與者等資料,但不包括通訊內容。例如英國《衛報》今月披露國安局從電訊商Verizon收集的大量電話通訊記錄,便成為儲存在「大道」的未經檢查「原情報」。

餘下兩大情報收集計畫,作業範圍則大大收窄,集中於「內容」處理。其中一項計畫負責攔截電話通訊,再把電話中的談話內容傳送到「核子」系統。

「稜鏡」則收集被視為最重要情報來源的網路內容。中情局前員工史諾登即爆料,指國安局從Google、雅虎及微軟等九大網路商的伺服器,收集網路內容。

「大道」及其情報收集工具可能是國安局最鮮為人知的本土行動,本土專家亦所知不多。比起其他情報系統,這套工具可能收集更多美國人的資料,涉及的電郵、談話內容及其他網路通訊數量遠超一般電話內容數量。

國安局稱呼網路元數據為「數位網路資料」,經精密分析後,可以揭露已知恐怖疑犯的同黨,也可其暴露醫療紀錄、政治或宗教聯繫、機密商業談判與婚外情等。原文及影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