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報考掉5成、企業找無人才 校方:媒體亂報害的!

你贊成十二年國教排富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雞排博士」宋耿郎日前接受訪問時直言,如果讓他重新選擇,他不會念博士,引發一波「台灣高教無用vs有用」論戰,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加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清交成各大名校博士班近年報考人數銳減50%,校方抱怨,明明企業界超級需要高教人才,媒體卻喜歡大肆報導「雞排博士」,放大解讀高學歷找不到工作的個案,嚇得學生寧可先就業,不願再往上深造,「若大家都不念博士,國家高等教育人才培育計畫就是徹底失敗!」恐成台灣競爭力隱憂。

交通大學統計,該校學士班畢業後薪水約70%在25000至30000元間、碩士班則有63%在35000至55000間,博士班也有56%在50000至70000元;但跟2010年相比,交大博士班報考人數從998人降為443人,降幅突破5成,但交大還不是最慘的,某些名校研究所博士班今年報考人數甚至掛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明學歷越高薪水越多,為何大家忽然通通不念博士了?交大校長吳妍華接受《聯合報》訪問時直言,「媒體『唱衰』是主因」。清大教務長陳信文指著新聞斗大標題「高學歷等於高失業」、「博士無用」,感嘆:「這不是事實,卻變成了原因。」

這幾年,企業對光電、材料高教人才需求十分大,紛紛開出高薪急徵高品質研究生,陳信文強調,接受博士教育,也許念書這幾年會有經濟損失,但未來的出路會更廣,「長遠來看一定『賺』得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