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東南亞興起,日本復活 亞洲科技勢力大洗牌

圖、文/數位時代

如果說中國是去年亞洲100強榜單中的最佳男主角,今年日本與泰國則頗像兩個表現精彩的配角,一舊一新,在世界舞台上攫奪了眾人的目光。

採訪.撰文/楊欣霖 照片提供/dtac

攤開2012年亞洲科技100強榜單,有些事正悄悄地隨著財報數字的轉換而改變。正如同馬雲在淘寶十周年晚會上所說的:「今天的世界,是一個變化的世界。」對於科技產業來說,這個唯一不變的法則,正是昨日那些來不及改變的企業,成為今日榜單中無聲褪去身影的理由。在這個充滿變化的競局裡,誰會是最大的贏家?去年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中國,而今年中國仍是入榜企業家數最多的國家。

在各種產業類別中,中國的網路產業還是眾人的目光焦點所在,雖然過去年年上榜的阿里巴巴網路有限公司,在2012年因為進行私有化而停止交易並下市,但阿里巴巴集團的獲利神話仍在繼續,2012年10?12月當季營收年增80%,盈餘更暴增至6.42億美元。

在阿里巴巴集團提出要打包旗下25個事業部,重新上市的計畫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迫不及待要為它們進行估值,預計經手中國逾六成包裹數量的阿里巴巴,將有機會在數年後躍居全球市值龍頭。

正當馬雲在飄著5月柳絮的杭州說著:「這十年,無數的人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為了一個理想,為了一個堅持,走了十年。」我們同時在榜單上看到另一群在十年前的中國,為了理想而努力的年輕人身影。騰訊的創辦人馬化騰和百度的李彥宏等人,都是因為當年胸中那個「要讓中國更好」的夢想,而一步步走出今日宏偉的網路版圖。

騰訊及百度在今年的百強榜單上,分別繳出第三及第九的佳績,成為中國科技產業最重要的領頭羊。由於這三家公司的版圖仍在擴張,例如阿里巴巴投資了新浪微博及上市的圖資軟體公司高德,而百度則買下影音網站PPS,在影響力日益增強情況下,外界開始以三家公司英文名字首字組合了中國蝙蝠(BAT)的稱號。分析師們指出,三家公司的動作,也可看出中國網路公司在商業操作上的成熟化。

中國市場提供充足養分

中國網路巨人的成長,不只因為它們懂得順著趨勢而變化,更帶動網路應用從桌機走向手機,在行動通訊時代站穩一席之地。另外,中國獨特的商業環境,也讓它們擁有外邦人所無法撼動的先天優勢。

在這樣龐大而封閉的市場裡,更多的中國科技公司正因接受豐沛奶水的滋養而快速成長。例如在台灣廠商根本打不進去的安控市場,就是海康威視和大華股份的天下。而手機麥克風製造商歌爾聲學與瑞聲科技,同樣在中國形成寡占的局面。

「我真的很擔心台灣的電子產業,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政府一直在扶持自家的科技廠,重點是它有市場,但台灣的問題就是有技術但沒有市場,」國泰中國新興戰略基金經理人蔡佩芬憂心地說。中國的公司一直在追趕台灣,像瑞聲和歌爾聲學都有拿到蘋果的訂單,取代台廠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另外,舜宇光學也從以往幫中興、華為做2、300萬畫素的低階鏡頭,到現在已經可以做1300萬畫素的鏡頭。「台灣現在的優勢只剩下晶片了,」蔡佩芬疾呼,如果台廠一直仗著曾經有的技術優勢,很快就會被取代。

現在中國的白牌手機除了晶片還需要仰賴聯發科、聯詠、旭曜、奕力這些公司之外,其他的全部都已經自製了。而且除了自家的品牌廠中興、華為,在台韓競爭關係緊張之際,三星也開始改變策略,從自製轉而將委外的第二資源訂單,幾乎都給了中國廠商。

「A股這些電子公司除了受惠於中興、華為、小米、步步高,另外還有來自三星的訂單,所以整個趨勢完全不一樣了,」蔡佩芬指出,智慧型手機今年的成長全部都在中國市場,而她所接觸到的廠商都表示,接單已經接到第三季都做不完。

「觸控面板廠歐菲光的股價,光是去年就成長了14倍,」蔡佩芬一語道出中國科技廠商成長爆發力十足的現況。

進入強者恆強的時代

所幸台廠仍有一些企業是大到難以撼動的,比如今年漲勢同樣驚人的台積電,在榜單上硬是擠下騰訊,躍進到第一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年的一場演講中便指出,台灣科技業應該更重視「創新」(innovation)和增值(value creation),而放少一點的重心在資本上面。他觀察,那些個別產業中表現亮麗的公司,成功關鍵多在於創新和價值的創造。

「2008年之後全球的市場都變了,美國雖然指數創新高,但是很多小公司都一蹶不振,台股更是。台積電一直漲,可是很多IC設計公司股價就像一條直線,所以現在是強者恆強。就全球來看也是這樣,東南亞就是很強,」蔡佩芬說。

而這樣的趨勢也說明今年榜單中令人驚訝的變化。過去鮮少入榜的泰國企業,今年竟一口氣入榜兩家,而且都是電信公司,說明網路布建與行動通訊在泰國也正如火如荼地發展。根據中商顧問網的研究報告,截至2010年第三季為止,泰國固定電話使用者人均占有率為10.48%,行動電話用戶人均占有率為104%,寬頻的用戶覆蓋率則達到38.13%。未來這些東南亞新興市場在科技、網路普及化過程中所孕育出的商機,也將成為中國之外,各方搶食的焦點。

今年榜單中的另一個驚奇,則是萎靡已久的日本市場,去年在安倍經濟學的發酵下,終於開始展現生機。2012年的日本股市全年漲幅達23%,年漲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第五大。在「無限量貨幣寬鬆政策」的刺激下,許多瀕死的日本科技廠股價開始生龍活虎了起來,提高了投資報酬率,也將許多公司推進此次的百強榜單之中。

反觀去年入榜家數仍緊追中國之後的台灣廠商,今年數量卻一下子掉到30家之下,與中國之間的落差已越來越大。這何嘗不是一種警訊,提醒我們,再不做點什麼,科技島的美名,我們將再也承擔不起。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6月號《數位時代》─ 創業,點燃革命之火,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