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拉開非蘋戰線,宸鴻觸發多元商機

圖、文/數位時代

搭著觸控風潮,宸鴻去年積極拓展觸控筆電業務,同時也擴充遊戲機、數位相機、健康器材、醫療等各方面應用,不但拿下今年台灣百強與亞洲百強的雙榜眼,其股東權益報酬率更是台股第一名。

採訪.撰文/劉建宏 攝影/林衍億

現在一般人看到螢幕就想用手去觸摸,已經內化成為一種直覺感受。生活中各式觸控應用正方興未艾,而且至少還會有許多年的好光景,「未來只要有顯示器的產品設備就有觸控,觸控已成為一個正在進行中的革命,」宸鴻董事長江朝瑞說。

根據工研院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指出,全球觸控市場產值成長迅速,由2008年的36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的145億美元,今年出貨量更將成長32%來到16億片,預估到2015年產值將突破200億美元,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28%。

在台灣電子科技業中,宸鴻(TPK)無疑仍是一個資優生,其營運表現及市場策略持續走在觸控產業的最前面,雖然這塊觸控大餅競爭越趨激烈,但宸鴻今年第一季營收還是來到新台幣49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1%,表現優於預期,每股獲利仍有13.2元的好成績,營收與獲利皆創新高。令人訝異的是,蘋果已不再是推升宸鴻成長動能的唯一客戶。

多年前靠著供應蘋果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觸控面板,在全球一夕爆紅的宸鴻,擁有獨步江湖的玻璃投射式電容技術,而且良率高達九成。但面對多變的市場,宸鴻也在思索要重新尋找定位。第一步就是分散客戶集中的風險。

降低單一客戶比重

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宸鴻來自蘋果的營收比重已降至四成左右,與六年前占七成相較,的確差了不少,不過這其實早已呼應去年宸鴻在每一季法說會中屢屢釋出的訊息,「未來我們會逐一降低單一客戶的比重,」宸鴻總經理孫大明說。

選擇不再像以前那樣重壓蘋果單一客戶,反而讓宸鴻眼光看得更廣,發現新的契機及不同的成長機會。
對於蘋果近期公布的財報業績與未來成長動能是否有減緩的可能,宸鴻內部不願多做評論,只強調宸鴻要成為一間好的公司,要走得長遠就應該均衡發展,拓展更多不同客戶與產品線。

眼前的確有許多原因,開始讓宸鴻意識到自己的風險,市場風向球的轉變讓它開始緊急大轉彎,調整營運策略模式。

由於三星對蘋果窮追猛打,每一代的產品出貨量不斷創新高,再加上有更多非蘋陣營的手機與平板也開始崛起,導致一些過度依賴蘋果的台廠最近業績與股價表現稍微略顯疲弱。

另一方面,蘋果iPhone 5因為考慮透光度、薄型化與輕量化,也捨棄以往技術較成熟的單片式玻璃觸控(OGS),率先採用技術仍在發展中的內嵌式(in-cell)觸控方案,選擇了夏普(Sharp)、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及樂金顯示器(LGD)做為供應商。

看好觸控多元應用

曾經蘋果幾乎是宸鴻唯一的營收命脈,但iPhone 5的供應鏈卻獨獨不見宸鴻身影,一度讓市場質疑,也讓股價一蹶不振,但從目前的營收狀況來看,似乎已沒有太大影響。

宸鴻總經理孫大明希望外界不要再像之前過度強調與蘋果的供需關係。他表示,「不要再說宸鴻吃蘋果了,我們從2012年已經成功從30個客戶成長到40個客戶,而今年的目標則是要從40個客戶突破到50個客戶。」

去年因宸鴻積極拓展觸控筆電業務,同時也擴充遊戲機、數位相機、健康器材、醫療等各方面應用,每股盈餘超過42元,硬是把蘋果鏡頭主要供應商大立光給比了下去,登上台股獲利王寶座。近來宸鴻還順利擴展至汽車領域,並與車廠特斯拉(Tesla)共同合作,研發17吋車載資通訊設備的全貼合觸控螢幕。

而宸鴻在擴產與研發腳步也不曾停歇,今年初除了在中科另成立玻璃化學強化廠大鴻先進,近期也在福建省第一大島平潭的科技綜合實驗區進行大手筆投資,蓋新的觸控廠,用來生產觸控玻璃,試圖藉著垂直整合的優勢,以甩開其他對手的追趕。

展望後市,整個觸控產業明顯朝中大尺寸與全貼合(面板與觸控模組黏貼)方向發展,宸鴻則跳脫一般觸控廠布局較單一的營運框架,所有產品幾乎都可自行生產不需外購,成功穩定毛利率與提升競爭力。

看好觸控將延伸至更多領域,宸鴻接下來將努力擴充遊戲機、數位相機、健康器材、醫療等各方面應用。(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6月號《數位時代》─ 創業,點燃革命之火,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