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崩壞集中底部 每年融化1.325兆公噸

▲研究:南極冰棚崩壞集中底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冰棚(一端與陸地連結的厚冰塊,又稱冰架)逐年崩塌縮小,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崩解部份大多數集中下方,2003至2009年間,底部融化部分每年平均1.325兆公噸,頂部則為1.089兆公噸,所以冰棚比陸上冰雪融化更快。

最新一期《科學雜誌》(Science)指出,美國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利用衛星觀察及冰表面積累重建等方式,首次全面勘測環繞南極洲、總覆蓋面積達150萬平方公里的冰棚,發現底部融化的地方占總崩壞部分55%,這一數字遠遠超過先前的估計。

研究人員發現,南極各冰棚底部融化狀況並不一致,三大冰棚羅斯、菲爾希納以及龍尼的面積占總冰棚面積2/3,它們底部融化損失的質量僅占總損失15%,小型冰棚底部融化質量占總損失50%。另外,研究人員比較冰棚與南極大陸本身的冰融化速度,發現冰棚融化速度快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