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孩每年學費20萬 114萬排富中產階級好無奈

東森新聞賴淑惠、高鴻銘/台北報導

12年國教政策大轉彎,讓不少引頸企盼的家長好失望!原本以為可以省下一大筆教育經費,現在卻出現了家戶總所得114萬元的排富門檻,很多家裡有不只一個小孩念高中的,每年繳學費都像剝一層皮,現在希望落空,想到接下來要付的學雜費,都又氣又無奈,有的人甚至氣到說,難怪很多人「不生小孩是有道理」。

12年國教排富消息傳出,引起不少爭論。教育部原先規劃12年國教在民國103年正式上路,高中職全面免學費,但受限於經費問題,行政院12日宣布改採「適當排富」,高職依舊免學費,高中則以家庭年收入新台幣114萬元為基準,超過者必需自行付費。但是,行政院在14日提出的正式報告中,又新增「實施十二年國教之前入學的高二、高三學生,則維持現行規定。」等文字,也就是規定實施12年國教之前已入學的學生,維持現行的學費補助方式,而非原先規劃的3個年級同步實施。

至於「排富線」以114萬元為基準,是否公允?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北市的開支較高,家庭年收入145萬元會是比較合理的門檻;另外,也該考量家中子女人數,例如家中有2個孩子,標準便提高至160萬元,設計更細緻的配套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政府訂定「排富線」,一名受訪的陳姓家長無奈表示:「所以大家不要結婚不要養小孩子是有道理的,就是把人家逼到牆角去了。」陳先生越說越氣,照片裡他三個孩子正好都是最花錢的年齡,其中兩個兒子一度同時念高中,私立學校貴,一個學期學雜費5萬元起跳,上下兩個學期加起來,兩個人至少得花20萬元。他在受訪時還氣憤的說,為了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每年還要編列6萬元的補習費,這些加一加可不得了,不算吃喝就得花32萬元的教育費,因為對普通小康家庭來講,能從生活裡面再湊20幾萬那是不得了的。

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如果以114萬元為排富門檻,高中約有79到80%的學生受惠免學費,20%不能免費;但若切145萬元,預記將有90%學生能免學費,另外估計約有9萬名學生的家庭年收入在145萬元以上,約佔總數10%,這些人將不能免學費。

以台灣現今標準來看,家庭年收入達到114萬元最多只能算中產階級,他們承擔台灣大部分的稅賦,卻無緣享受社會福利措施。雖然高中職幾萬元的學費,對一般家庭而言不會付不起,但如果「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除了有違反憲法之虞,也會讓中產受薪階級出現自己是「國奴」的不滿聲音,政府訂定政策也應顧及人民的感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