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習會之際 馬:金門已從殺戮戰場變和平之島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就在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北京會面後,馬英九總統14日接見國際反地雷暨集束彈藥聯盟(ICBL-CMC)相關成員時指出,金門已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今天的觀光勝地、和平之島,「兩岸關係的改善,使得歷史的走向也被我們修正了」。

▼吳伯雄與習近平13日於北京會面。(圖/取自新華社)

馬英九上午接見國際反地雷暨集束彈藥聯盟(ICBL-CMC)執行長希薇‧畢麗葛(Sylvie Brigot)等人,談到中華民國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參加許多國際活動的機會就比較少;但伊甸基金會曾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渥太華禁雷公約(Mine Ban Treaty)簽署典禮,表現出中華民國願意變成國際社會建設性一員的用心。

總統說,雖然中華民國沒有機會簽署或加入禁雷公約,但訂了一個國內法,就是《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原本是預計在2006年生效後10年內,把全國地雷清除完畢,但已經提前3年達成目標。

他表示,在不能參加禁雷公約的情況下,政府之所以這麼積極支持國際行動,就是因為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尊重人權的國家,中華民國憲法也規定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政府都是以這樣的理念來和國際社會互動,而中華民國在外交上的國際孤立,並沒有影響參與國際社會的意願與決心。而禁雷公約,政府是用國內立法方式,解決中華民國無法參加公約的困境,因此政府也正在進行大規模計畫,要把重要的國際公約變成國內法。

總統說,金門已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今天的觀光勝地、和平之島,「兩岸關係的改善,使得歷史的走向也被我們修正了」。他強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角色的定位,就是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