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草海滿地牛羊糞便 每日萬噸污水流入高原湖泊

▲貴州草海每天萬噸污水直排高原湖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對於凈化水質、保護生態有重大意義。濕地包括沼澤、湖泊、河流、池塘等等。貴州省草海自然保護區是典型的高原濕地,水域面積25平方公里,此區目前污染嚴重,每天有上萬噸污水直排高原湖泊。

貴州草海與滇池、青海湖並稱為中國大高原湖泊,是黑頸鶴等224種鳥類棲息的濕地。當地農民表示,草海沒有被污染之前,他們洗衣做飯都用草海水,現在喝水都取地下水,用來洗澡的話皮膚還會發癢,污染太厲害了,如果去聞的話,更是臭得不得了。

近年草海的污染越來越嚴重,上游水質已經明顯變差,水下的植物一點也看不清,水面上漂浮著金魚藻。經過檢測,草海上游的水質已經降到劣五類。污染最嚴重的地方,水質甚至降到劣六類。

緊鄰草海的威寧縣縣城,當地居住超過10萬人口,每天產生上萬噸污水直接排放到草海。加上近年來到草海旅遊的人數逐年增多,缺乏有效管理,垃圾隨處丟放,這是草海污染的主要原因。

導致草海污染的原因還有,草灘上建廁所,排污涵洞堆垃圾,當地都是垃圾堆與牛羊糞便,這些汙染物沒有任何處理,直接排入草海。更嚴重的是,當地農民把廁所也建到草灘上,也是沒有處理直接排放 。據報導,每天就有上萬噸污水直排高原湖泊。

草海濕地的另一大問題是水土流失。草海周圍山區的森林覆蓋率只有15%,很多山頭光禿禿的,沒有樹木,因為過度開墾導致土質疏鬆,一旦下雨,泥土就淤積到草海。當地漁民說,草海的水一年比一年淺,原來4公尺多深的水位現在變成了2公尺,有的可能只有一公尺深,農民說這樣下去水位可能漸漸消失。

草海水域面積減少也會給生態環境帶來很大的破壞。1972年到1982年,在那個「以糧為鋼」的年代,農民放掉草海的水種糧食,草海的水域面積從45平方公里減少到5平方公里。這直接導致貴州和雲南兩個省的氣候出現異常。

貴州省草海濕地研究專家陳禎德表示,最明顯的是氣候異常,這個草海刮過一次龍捲風,一百多年的大樹被連根拔起。周圍好多這個群眾的房子全部倒塌,這個是草海歷史上沒有過的。儘管後來人們領教水域面積減少帶來的危害之後,恢復到25平方公里,比過去45平方公里還是減少了近一半。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