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畢業老師變胖 謝師宴吃5餐增胖近2公斤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教師不得參加謝師宴的話題日前一度炒得沸沸揚揚,每年6月正是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學生為感謝老師們教誨的辛勞,總會舉辦謝師宴表示對老師的感謝。通常一個老師平均要教導數個班級,若數個班級各自邀請的謝師宴吃下來,可知體重上升有多少?所以學生的畢業季也變成老師們的身材變形季。

▼每年畢業季一到,學生免不了邀約老師出席謝師宴。(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與本文無關)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20歲以上的老師27.4%有體重過重與肥胖的困擾,男老師體重過重與肥胖比例高達46.4%,女老師達18.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師們過重與肥胖或許與學生有關,因為往往畢業季一到,老師們總有數攤謝師宴的邀約。以最受歡迎的歐式自助餐而言,一餐吃下來熱量可達2500至3000大卡,一個老師若教導5個班級,一周5攤謝師宴下來,就可能增加1.2至1.6公斤。

若以一般10道菜的中式合菜而言,一餐吃下來,一個人熱量至少1600大卡,這麼多的熱量以一個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老師來說,每天平均一餐所需600大卡,多出的1000大卡熱量得走路5.4小時才能消耗。

因此,國民健康局特地於畢業季宣導「謝師宴5要訣」,讓老師及同學們都能吃得開心又無負擔,5要訣為:
1. 「低脂高纖」:減少高脂食材及加工食品,並以高纖及當季新鮮食材為優先。
2. 「少鹽少油」:儘量使用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減少油炸、過油、油淋、勾芡作法,減少鹽及油的使用量。
3. 「無糖飲料」:鼓勵多喝白開水,或以無糖飲料(如無糖茶、無糖黑咖啡)、不加糖之鮮榨果汁為主,避免吃入過多熱量。
4. 「新鮮水果」:飯後記得挑選一道時令水果當做點心,讓老師及同學們補充一日所需的蔬果攝取量。
5. 「多康樂活動」:邀請老師上台與同學們一起唱歌跳舞,或是帶領大家進行團康活動,飯後也可邀請老師與同學們一同遊校園,不僅增進彼此情誼、也可增加身體活動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