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鐵飯碗退燒?高普考報考減萬人 7年來首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公務人員是許多人所嚮往的穩定工作,造成每年「高普考」報考人數節節攀升,2013年高普考將於7月5日至9日登場,有14.6萬人報名,較去年減少約1萬人,是7年來高普考報考人數首降,中斷連續4年人數創新高的紀錄。還有其他國家考試報名人數逐漸銳減,值得關注。

2013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將於7月5日至6日登場,高考三級考試於7月7日至9日進行,分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馬祖等12考區舉行。

▼ 2013年高普考將於7月5日至9日登場,有14.6萬人報名,較去年減少約1萬人,是7年來高普考報考人數首降。(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普考報名人數約80000人,高考三級約65000人報名,高普考合計約14.6萬人報名,較2012年減少約1萬人。是7年來高普考人數首度降低,中斷連4年人數創新高的紀錄。不光只是高普考,其他國營單位考試報考人數也逐漸減少。

台鐵舉辦鐵路特考,2013年預估有50000人報名,不過報名人數卻僅有約39000人,減少將近14000人,減少幅度達28%,是鐵路特考4年來首度減少。連沒有報考資格門檻、競爭最激烈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2013年的報考人數也較去年減少約4%。

考選部官員推測,國考退燒原因,可能和公務人員退休改革、考績法修法等因素,影響報考意願。補習班業者則認為,影響考生報名國考意願的原因,不是退休制度變革或考績法,反而是考試制度的變革,對考生影響較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