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文/非池中藝術網、圖/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舞台上有兩個人,一個是黃翊,一個是機器人庫卡。兩首音樂,一首輕緩感性,另一首小提琴節奏轉快,華麗而結構嚴謹。兩盞簡約的聚光燈打在黃翊與庫卡身上,黃翊身軀舞動,庫卡也跟著隨之起舞,兩人像是孿生兄弟,時而親近對話,時而相互背離,動作相似卻又有點差別,黃翊靈動,庫卡卻勁拙有力。

「我平常跳舞的方式有點像機器人」編舞黃翊表示,他自己跳舞時,要求精準,在動作轉換間,要轉換得很清楚。他說,有時候在跳舞時,他會想像自己的身體發出聲音,或是在跳舞時腦袋中則會出現數字在流動,這些特質讓他開始思考起,如果他的動作被轉換成機器人身上,應該會是個有趣的互動。

要讓機器人舞起來 黃翊得自寫程式

這個想法,促使黃翊找上了庫卡公司。黃翊說,他從小就很喜歡機器人,也常常想著要跟機器人一起跳舞,於是他就上網查詢「全世界最好的機器人」,庫卡是其中之一。正巧,台灣也有一家庫卡分公司。

當黃翊剛找上這家公司時,庫卡公司董事廖啓新覺得「有點瘋狂」。廖啓新說,3年前黃翊當兵前,就已經找過他討論了,但當時被他拒絕,隔2年黃翊當完兵後,卻又跑來找他談這件事。最後廖啓新被黃翊的毅力所打動,開始執行與這齣舞蹈表演的合作計畫。

和機器人共舞,對編舞者而言,最大的挑戰可能不是「如何共舞」,而是怎麼「讓機器動起來」。廖啓新說,想與機器人共舞,黃翊得學習機器人的程式語言;想操作用機械手臂,先要學程式語言,懂得如何操作後,才能進一步構思動作,讓機械動作產生美感。

人與機器人 誰精準?誰失準?

在舞蹈中,「精準」這件事情的定義,反而成為一個有趣的議題。黃翊表示,工業機器人針對工廠生產線製造,每個動作明確,沒有絲毫模糊的地方,「相當精準」。在面對工業生產般「精準」的動作前,黃翊認為對自身舞蹈動作所要求的「動作精準」,反而變得「不精準了」。

在機器人庫卡的刺激之下,黃翊進一步要求自己動作,也能如機器人一般,精準到位,毫無失誤。但他說,「動作要一直要一模一樣,難度蠻高的!」。人與機器人間動作精準的落差,讓舞蹈表演時呈現出一種不和諧感。…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21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