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鹽含重金屬做促染劑 常吃易致癌

▲工業鹽常作「促染劑」,增加染料光澤。(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黑心釣蝦場業者用「工業鹽」當沾料已明顯違法,其實這種鹽類一般被當作「促染劑」,在皮革或是布料在染色的過程中,加入工業用鹽可以讓染料附著得更加穩固,它也常被當作皮革防腐劑。如果長期食用有致癌風險,之前在大陸還傳出致死案例。

髒到不行的粉紅色皮包送進染印工廠「變身」時,除了染料粉之外,工業用鹽也是必備材料之一;工人將大把工業鹽倒進黑色染料缸中,髒兮兮的皮包立刻變色,這種鹽類可以讓染料和皮革完美結合,常被當作促染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染印工廠師父常方威表示,染料跟皮件中的介質就是工業用鹽,它可以讓皮革或布料染完後光澤、鮮豔度以及飽和度有明顯差別;工業用鹽除了可以洗滌鍋爐,也能當成皮革的防腐劑或是幫助布料染色,甚至做成鹽酸,如果長期食用可能致癌,甚至奪命。

工業用鹽和食用鹽要如何分辨?工業用鹽顏色偏黃、顆粒比較粗,食用鹽則是顆粒比較細緻、大小均勻;雖然二者都是鹽巴,食用鹽氯化鈉含量高達99%以上,工業用鹽含大量重金屬或化學物質,大陸常傳出黑心店家在食物裡放入工業鹽而鬧出人命。醫生提醒,已經吃到工業鹽的民眾要多喝水代謝,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