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號11日傍晚發射!王亞平「全宇宙第一美」

▲中國女太空人(航天員)王亞平。(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10日在記者會宣布,6月11日17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太空船),飛行乘組由男航天員(太空人)聶海勝、張曉光和女航天員王亞平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10日下午,執行這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已開始加注推進劑。

《新華社》報導,武平表示這次任務主要目的有四項:一是發射神舟十號飛船,為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天地往返運輸服務,進一步考核交會對接技術和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性能;二是進一步考核組合體對航天員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員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三是進行航天員空間環境適應性和空間操作工效研究,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航天器在軌維修等試驗,首次開展中國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四是進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飛行任務的功能、性能和系統間協調性。

武平指出,神舟十號將在軌道飛行15天,入軌後將按照預定程序,先後與天宮一號進行1次自動交會對接和1次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組合體飛行期間,航天員進駐天宮一號,並開展航天醫學實驗、技術試驗及太空授課活動。完成組合體飛行後,飛船撤離並返回著陸場,天宮一號轉至長期運營軌道。

王亞平:中國第二位女太空人

「神舟十號」2男1女太空人中,自然以女太空人王亞平最受矚目,她還被稱為「全宇宙最美太空人」。王亞平是山東省煙台市人,1980年1月出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四級航天員,少校軍銜,曾任空軍某師某團某飛行大隊副大隊長,安全飛行1600小時,被評為空軍二級飛行員,2010年5月正式成為中國第二批太空人。

經過將近3年的太空人訓練,王亞平完成基礎理論、航天環境適應性、專業技術等8大類幾十個科目的訓練任務,以優異成績通過專業技術綜合考核。2013年4月,入選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飛行乘組。

「神舟九號」太空船於2012年6月搭載中國第一位女太空人擇機發射升空,王亞平是第2梯隊的候選人之一,最後由第1梯隊的劉洋獲得這個「首位」的頭銜。

★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