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貝擁有更好的平衡感 學游泳就對了!

圖、文/潑寶提供


▲炎炎夏日,游泳除了能清涼消暑,對孩子而言還有助於潛能開發。

【Science Daily 每日科學 2010/4/28】 讓寶貝學習游泳原來不只是好玩而已!挪威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NU) 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游泳的嬰兒,有游泳的寶貝不僅擁有更好的平衡感,在抓取上也有更好的表現。在研究中這樣的差異一直到五歲都還存在,曾經在嬰兒時期學習游泳的小朋友,表現仍然超出同儕。

「熟能生巧,」挪威科技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Hermundur Sigmundsson 如此表示。現在 Sigmundsson 教授和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Brian Hopkins 的研究,證明嬰兒游泳對嬰幼兒發展平衡和運動能力有明顯幫助。


▲趁早學習游泳,讓孩子能夠贏在起跑點。

.非常清楚的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以19個學習游泳的嬰兒為實驗組,另外19個未學習游泳的嬰兒為對照組,兩組間唯一的變因就是「游泳」,其他例如家長的教育程度、居住與經濟能力等都是相同的。

有學游泳的貝比從2至3個月大每週上兩小時的游泳課一直到7個月大。基本課程包含了讓寶貝能在浮台或浮板上側翻、在水下潛泳一小段距離、從池邊跳入泳池,還有在家長輕托住寶貝的情況下伸手抓取漂浮物。

到五歲左右,兩組小朋友以類似的運動進行測試,包括:踮腳走路、單腳平衡、跳繩、將球滾進目標區還有抓沙包。「結果非常清楚,」Sigmundsson 教授表示,「我們很清楚地看到在嬰兒時期學習過游泳的小朋友,在平衡和抓取相關的運動能力上表現非常優越。」


▲孩子長時間的和水相處,愈來愈不怕水的狀態下,學習游泳更是事半功倍。

.寶寶游泳在冰島

這項研究在 Sigmundsson 教授的家鄉冰島進行。他說:「水對冰島人而言,就如同雪之於挪威人。一個典型的冰島人平均每週游泳一至兩次,而且對嬰兒游泳保持濃厚的興趣。我認識一位教練已經教寶寶游泳20年了,他保留了大量關於嬰幼兒游泳教學的有用資訊,因此對我來說在冰島進行這項研究再自然不過。」

Sigmundsson 教授表示,他看到這位教練能夠引導嬰兒在水中做的事,覺得簡直就是不可思議:「教練可以讓一個三個月大的貝比穩穩『站』在他手掌上維持住平衡,太神奇了!」

教授相信他們的研究顯示,針對嬰幼兒的專門訓練的確有結果:「我非常興奮透過實驗得知,嬰幼兒早期的專門訓練在長大後發生效果。心智發展是一種在成熟化、生長發育、經驗與學習間,動態的交互作用,我們的研究表明了『學習』是永遠不能被低估的。」

原文出處:Science Daily
資料來源:挪威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NU)


▲幼兒經由水中的游泳練習可以有效增進平衡感。

.專業功能性寶寶泳衣哪裡買?►►►
.想多了解寶寶游泳相關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