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鐵基隆站坍橋斷面無鋼筋挨轟 市府:不須使用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火車站旁的行人陸橋「中山橋」,8日上午突然坍塌,造成行走在橋上的22歲詹雅雯摔傷,送醫後無生命危險。有民眾發現,陸橋斷裂處沒有鋼筋,只有木板、保麗龍等填充物,痛批「根本是偷工減料!」基隆市府表示,斷裂處結構設計不須使用鋼筋,土木技師也說,少量填充物不影響安全

▲基隆火車站旁的中山行人陸橋突然坍塌,民眾發現斷面竟無鋼筋。(圖/民眾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

橫跨台鐵基隆火車站、連接孝四路與中山一路的中山橋,8日上午11時14分許突然坍塌,彎曲的陸橋橫跨月台,壓斷台鐵電車線波及南北交通,所有往基隆的列車暫時都只能行駛到七堵站,市府9日緊急在車用陸橋上隔出臨時人行道。

民眾抱怨,人車爭道非常危險,還發現陸橋斷裂處沒有鋼筋,只看到木板、保麗龍等填充物外露,大罵「難怪陸橋會斷」,質疑市府「偷工減料」。

對此,基隆市府澄清,中山橋斷裂處是轉彎口,也是橋樑的伸縮縫位置,用來抵抗熱漲冷縮,結構上不須使用鋼筋

土木技師公會也說,橋樑部分區段使用木板、保麗龍等填充物不會影響橋面結構,而中山橋會斷裂,可能因橋墩為圓弧狀,左右重心不平衡,且地震造成橋墩位移,才會引起坍塌。

由於中山行人陸橋早在兩年前就被市府檢測是危橋,卻遲遲沒修復,被認為是斷橋主因;市長張通榮9日改口說,中山橋並非危險橋梁,希望中央政府可撥款補助坍塌的人行陸橋,配合火車站南移工程一併改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