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整頓北醫18年 下個台灣生技的舵手?

文/洪綾襄 攝影/楊弘熙

確定明年將從北醫董事長「畢業」的李祖德, 花18年時間將北醫體系帶上軌道後, 近來開始慢慢將經營重心從學界轉移到業界, 手上的環瑞醫將於今年底掛牌,搶攻上看650億美元的醫材市場。

4月23日,擁有全球第四大高階數位X光機品牌Swissray瑞士生醫品牌環瑞醫投資控股(SRG)在台灣風光成立。環瑞醫去年已與台灣最大腫瘤醫學設備代理商承業生醫結為行銷夥伴,搶攻大陸市場,預計今年第四季將登錄興櫃,成為首家回台掛牌的瑞士品牌。在成立酒會上談笑自若的環瑞醫董事長,正是許久未以企業家之姿在媒體前現身的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

兩大事業重心
教育家之外,參與眾多投資

一個月後來到北醫大拜訪李祖德時,一頭茂密銀髮的他爽朗地暢談他回到北醫18年來的校務發展,少了叱咤商場的犀利,倒像是一位充滿智慧的學者。而用來款待來客的,也是北醫醫療團隊長駐的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咖啡。 這十多年來李祖德就算接受訪問,都以北醫為主,「但其實李董事長從未離開業界,」台工銀波士頓生技創投協理羅敏菁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別是2011年他接手整頓Swissray Medical AG這家有三十年歷史的瑞士影像醫學設備品牌,不過兩年光景,就形塑出環瑞醫的新樣貌,去年又加入工研院、承業生醫發起的數位X光產業聯盟,生醫創投界已準備好歡迎李祖德重返產業界。

在李祖德的規畫之中, Swissary擁有過去台灣沒有的歐美品牌與通路優勢,可整合如X光源廠的和鑫光電、放射腫瘤儀器設備商的承業生醫,以及投資界、醫學界等二十多個產業既有成員,未來將共同研發出優質平價的高端醫材設備,待技術成熟後,又可交由面板、電源大廠如友達等量產,進而行銷全球。

目前環瑞醫股本為9億元,完成上興櫃、明年上市後,股本將增至12億元。 「這個聯盟的實現度非常高,」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稱讚說,李祖德不只是個投資者,從北醫經驗中讓他深知目前台灣生醫界有哪些技術、該怎麼整合,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非常有決心,是一位會一個個敲門懇談的執行者」。

若不是刻意維持低調,其實在教育家身分之外,李祖德還是漢鼎亞太創投副董事長、台灣創投元老徐大麟的左右手,二十多年來參與多項兩岸IT、服務通路、生醫,包括台積電、中芯、星巴克等重大投資案。從吳興街的北醫到基隆路上的漢鼎,走路不到15分鐘,李祖德的兩大事業重心就隔著信義路,分頭並進。

翻開李祖德的資歷,便會發現他特別擅長經營面,尤其是新興企業草創或整頓老企業,北醫就是最好的例子。1922年北醫因內部派系鬥爭嚴重,第二度遭教育部解散董事會。這樣一個岌岌可危的私立學校,卻在他接手後,發展成一校三院、員工人數超過六千人、年營收超過140億元的醫療體系,旗下北醫附醫、萬芳醫院、雙和醫院更全數通過被稱為「國際公認最高標準」的JCI評鑑,締造這個紀錄的推手,正是李祖德。

帶領北醫轉型
創投背景,為經營加分

1995年,李祖德還在北京擔任星巴克咖啡董事長,因校友會的推薦,以管理專業進入董事會協助北醫改革。只是連他自己都沒想到,這一回來,就是18年。 北醫附醫行政副院長朱子斌回想,為了力挽北醫頹勢,1996年董事長謝獻臣和時任醫管董事的李祖德引進產業概念,在無人看好的狀況下,接下當時被傳為「直著進去、橫著出來」的萬芳醫院經營權。

然而,此舉在當時保守的北醫內部引起不少反彈,畢竟李祖德來自商場,講話直率,連做簡報也不超過十張。 「但董事長很懂得如何利用論述溝通,爭取團隊信任,才能很快整合團隊,」朱子斌分析。在李祖德的努力下,萬芳醫院兩年間即達到損益兩平,七年後更躋身為全台19家的醫學中心之一,隨後將經驗直接複製到雙和醫院、北醫附醫,都達立竿見影之效。 此外,砸下兩千萬元建立「資訊軍情室」,也是李祖德的創舉。

北醫校方管理發展中心執行長陳瑞杰指出,由於有IT創投經驗,李祖德相當看好海量資料的發展,12年找來國際統計廠商賽仕(SAS)建立一套「醫院資訊系統」。

這套系統堪稱醫界首創。每天晚上12點,各院結帳報表匯入系統後,就會自動產生報表,隔天6點20分,北醫校長和各院長、相關權責人士,便可從智慧型手機中收到前一天的營收數據、科別業務統計。(本文節錄自426期財訊雙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