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發現人生桃花源 嚴選全台幸福退休小鎮

文/施禔盈

人生,是一段段旅程的串接,
進入退休階段,你是否想過要怎麼安排精采的生命旅程?

根據《今周刊》調查,有近五成的人表示,未來退休後,想搬遷到另一座城市或小鎮過生活。

有鑑於此,我們特別走訪全台各地,根據氣候、生活機能、醫療、交通、地價、休閒等項目,嚴選出12個退休小鎮;同時,也提出中國十大退休城市。

在這裡,你可以預見並遇見你的幸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騎著沙灘車,見到六十度的陡坡絲毫沒有遲疑,反而加足馬力往上衝;繞行地勢起伏不定的山徑小路,依然沒有減速的動作,「坐好嘍!」眼前這位玩得很凶的大小孩警告說,「前面比較崎嶇,小心抓穩。」

這般騎車的猛勁,很難想像騎乘者是一位六十六歲的長者,他玩沙灘車、玩輕航機、玩重機??,總之,偌大的庭院裡擺放著許多他所戲稱的「玩具」,在海邊,他還有一艘「發呆號」遊艇可隨時出海捕魚,海陸空玩具應有盡有。

大頑童到台東尋夢田
從上櫃公司老闆 變身夾腳拖玩家

他,是人稱「酆哥」的酆裕國,過去是西裝筆挺的上櫃公司和平資訊老闆,現在,是天天穿著夾腳拖到處趴趴走的退休玩家;過去,他住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旁的豪宅,現在,他住在比大安森林公園不知大幾倍的台東都蘭山中的二十二坪鐵皮屋內。

「以前職場的老朋友來台東看我,都會說:來看看你在山上的豪宅。我會回說:豪宅沒有,只有鐵皮屋、茅草屋幾棟。」說這句話時,酆哥好自在,笑容好真誠,可以感受到他根本對於「豪宅」還是「鐵皮屋」一點都不上心。

「我其實住在豪宅中的豪宅,看到沒,我家的池塘有兩顆大石頭:蘭嶼和綠島。」他哈哈大笑了起來。

「來這裡,就是要體會大自然的美,一個人可以睡幾張床?講難聽一點,不過就墳墓般大小。大房子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往外發展』,住在鐵皮屋內,我自在得很!」坐在貨櫃屋二樓陽台的吊籃椅上,瞇著眼睛,酆哥望向美麗的都蘭山,「你看,這片綠意、這片美景,怎麼會捨得待在房子裡呢?」

有一種富貴叫「元氣」,在酆哥身上,我們看到了不是金錢可以取代的富貴,他真的元氣十足,真的天天都玩得好開心。不過,說他的生活只有「玩」,他可是會辯駁的,「來到這裡,什麼都得自己動手做,這邊每一棵樹都是我種的,有時候我還要開怪手整理庭園或山溝。」見到酆哥開著怪手移開大石,操作頗為複雜,但他卻相當嫻熟,問酆哥,怪手不容易開喔?他點點頭,「不過,好玩!」

開怪手、種樹、修馬桶 體認生活真義

一顆赤子之心,難怪退休後,他一心一意要遠離台北。「我還記得,那一天來到台東都蘭,剛好是一二三自由日呢!」好巧的緣分。

回想起尋找退休桃花源的往事,酆哥陷入二○○四年的記憶,「那時候五十六歲,準備退休,反正就是不想待在台北,有一次,到綠島遊玩,回來時經過台東,我才發現,原來台灣本島也有這麼漂亮的海景,this is it(就是這了)。」

於是,酆哥絲毫不留戀地把台北所有資產處分掉,就連房子也賣了,算是連根拔起來到台東都蘭。

退休前,酆哥是公司老闆,凡事有祕書幫忙打理,他笑說,自己連到銀行提款都不會,因為「壹到拾」不知怎麼寫;但是來到都蘭,則是所有東西都要靠自己,馬桶壞了,自己修!山路被土石掩埋,自己拿著工具去開路!

「以前是個廢人,現在是個有用的人。」酆哥有感而發地說,當老闆時反而找不到成就感,來到這裡,才終於體認「過」生活的真義。

問酆哥會不會無聊?他提高聲調,「無聊?我忙得要死,有時候連吃飯時間都沒有。」但問他忙什麼,他則笑說,還真的想不起來在忙什麼,反正天天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巡巡菜園、果園、拔草,「這草還真是永遠拔不完!」

最近酆哥則多了一項忙事,那就是他準備開一家披薩店,他找老師來教他做窯,攤開兩隻手,這裡受傷、那裡黑汙,果真什麼都要自己動手。

來到台東,酆哥把股票換成了土地,他說,過去股價在高檔時,一張也沒賣,等到退休時,他用低價全部賣出,「如果活到八十歲,子彈還夠,但萬一在這裡太開心,活到一百多歲,就要預做準備了。」這是酆哥未雨綢繆開披薩店的緣由…【全文請見今周刊859期

編按:本文摘自6月5日出刊之《今周刊》859期封面故事「嚴選全台12個幸福退休小鎮」,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宜蘭頭城 美食、海景、人文俱全」、「宜蘭員山 賺到最豐富生活」、「花蓮壽豐 愛上山居好歲月」、「台東都蘭 山海共譜快樂頌」、「高雄美濃 淳樸農村好愜意」、「台南白河 實現樂活田園夢」、「嘉義竹崎 山間打造夢想莊園」、「南投埔里 遇見生命奇蹟」、「苗栗公館 重現古詩田野意境」、「新竹寶山 竹科人的祕密花園」、「桃園龍潭 雙享鄉村閒適、都市便利」、「新北三峽北大特區 兼具藝文味、都市感」、「中國十大退休城市 養老、長住皆宜」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859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9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