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怎麼搭? 配海帶木耳最營養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說到低熱量又營養美味的食物,絕對不能不提到豆腐,黃豆製品不僅營養豐富,在超級食物名單中名列前幾位,還是常見又容易搭配的食材,不論是夏天吃涼拌小菜或是冬天煮火鍋,都有豆腐的蹤跡。不過吃豆腐也有學問,搭配適當的食材並適量攝取,才能吃豆腐吃出健康。


▲豆腐好入菜又營養豐富,但每日攝取量應以100~150公克為限。(攝影/黃志文)

降膽固醇 預防心血管疾病

豆腐的主要原料黃豆含有鈣、磷、鐵、銅、鋅、碘、以及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等,不但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還有助於神經、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日本就是愛好吃豆腐料理的民族,曾有研究指出,在觀察長達20年的實驗後發現,每天吃豆腐的人在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比每周吃1次或偶爾才吃的人降低了3倍之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豐富的異黃酮更是緩解更年期女性骨質疏鬆、熱潮紅等症狀的營養物質,且每天攝取80毫克的異黃酮,就能夠使動脈彈性變好,有效降低血管硬化的發生。至於在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方面,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曾指出每天食用25公克的大豆蛋白,就能同時減少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會降低心臟病的發生。

豆腐搭配:海帶、木耳、雞蛋

豆腐含有一種皂甙的物質﹐能促進體內脂肪代謝,預防動脈硬化,但是也容易造成體內碘的流失,長期食用會阻礙人體對碘的吸收,因此在吃豆腐時若能搭配海帶、紫菜等含碘量豐富的食品,就能避免這種問題。

另外,豆腐雖然極具營養但缺乏膳食纖維,不少人減重時以豆腐做為主食,要小心容易出現便秘的困擾,搭配青菜、木耳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就能彌補豆腐這方面的不足。豆腐跟雞蛋也是絕配組合,豆腐缺乏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蛋氨酸,因此加入雞蛋一同食用正好可以補足這方面營養。

每天食用量控制在100~150公克

食用過量的豆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還會阻礙鐵質、碘的吸收,且患有痛風的人更要注意,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患者和血尿酸濃度高的患者吃過量易導致痛風發作。此外,豆腐也屬於偏寒的食品,胃寒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也不宜吃太多,每天控制在100~150公克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