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吵越是好朋友 生氣的背後是善意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好的團隊不怕吵架,意見的分歧往往帶來更多建設性,會彼此分工並感謝對方的付出;夫妻團隊中不需要兩個完美的人,而是需要兩個個性、專長都不同的人,一起共同創造生活。

走進吳熙琄老師家,首先看到整面牆上繪製的家族譜,三十幾個親人都自己寫上名字與年齡,職業,「我出國二十年,親戚很多,但大家見面的機會很少,一次家族聚會的活動時,我請大家一個一個上前來寫名字,接著介紹自己,我學家庭與婚姻對話,畫家庭圖譜對我來說很自然,現在這幅圖也已經變成我們家的一部分,是一種情感的脈絡。」

家庭的起源是什麼?來自兩個人情感與身體的結合,但夫妻關係最後也很容易面臨難以維繫的境地,在一起久了會生膩,若是孩子大了,責任已了,常常逐漸看不到繼續相守的意義何在,也造成許多熟齡夫妻走上離婚,選擇去追尋更自我的美好人生。親密感到底要如何維繫?愛的感覺該如何維繫?為什麼要在這段關係中留下來?這些問題我們經常自問,卻不一定能回答,於是就像溫水煮青蛙般,不痛不癢也不快樂的,任時光一天又一天過去,某一天驀然選擇結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婚即將二十九年的吳熙琄,輔導過許多夫妻個案,近年在大陸也經常開設有關婚姻關係的工作坊,她陪伴許多眷屬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傾聽的過程中也同時與自己的婚姻做應證:「我覺得婚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程,開始一段感情關係就如同種下一顆種子,它需要很多的灌溉,很多的心意,萬事萬物都是有機體,都需要養分,如果沒有給它養分,結果自然就是枯萎。」

她談到一個很核心的概念:「過程」與「內容」的區別。怎樣過日子、打理日常瑣事、如何照顧養育孩子、侍奉父母?這些就是內容,婚姻中重要的不只是完成內容,更是夫妻進行這些內容的過程。

吳熙琄總是提醒著夫妻們,定期停下來看看:我們過得還好嗎?哪裡是我不舒服的?哪裡是我讓你不舒服的?現在這個家的樣貌是我們要的嗎?「為什麼我們都知道身體定期要健康檢查,卻沒有定期檢查我們的婚姻關係?檢驗我們的關係不是在破壞它,而是透過檢驗可以給予夫妻更多立即的回饋,去做調整。」吳熙琄這麼說。夫妻常忽略停下來,看見自己要什麼,遇到困難就對著事件本身充滿憤怒,卻沒有對過程進行討論。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9期 /6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