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洛傳》翻版!高雄海關人員收賄3千萬 路邊收錢

▲《雷洛傳》翻版,海關人員路邊收賄放水。

東森新聞記者孟家榮、林澄洋、SNG小組/高雄報導

高雄市海關機動查緝隊被檢調查出從94年開始,就涉嫌以每櫃2千或3千元收賄,8年來收賄金額將近3千萬元,期間他們協助五金機械業者逃漏稅高達數十億元,還把賄款拿回隊上分贓;這些被海關放行的機械中,甚至包括管制出口的核武材料。檢方漏夜偵訊29人,最後有7名關員被收押。

蒐證畫面顯示,海關人員抵達後,一名男子也出現,雙方熱絡地聊天,男子突然從口袋拿錢出來,海關人員大方收下、放進口袋。行賄過程全被檢調人員目擊,昨天大動作出動上百人搜索6家報關行。

檢調搜索後帶回海關官員和業者一共29人,調查發現,海關只要對業者放水,每櫃就能收2千元或3千元,8年來一共收賄超過3千萬元,逃漏進口關稅更高達數十億元。高雄地檢襄閱檢察官發言人呂幸玲(上圖)表示,「在公務人員部分,大概都是屬於機動隊跟相關高雄關的分關人員,層級大概到分隊長。」

其中被海關放行的五金機械中,甚至有管制出口的核武材料真空幫浦和滾珠軸承等,業者因為已經先付錢打通海關,因此就算貨櫃進口時,被篩選為應查驗貨物,海關人員也不開櫃檢查。呂幸玲說,「這個品名進來的時候,在記載上面,他原來實際的物品可能不是這樣的物品,可能在出口國那邊也許是一個管制物品。」

檢調痛批,關員收賄手法就像電影《雷洛傳》一樣,小弟放水收賄還大膽在路邊收錢,甚至把錢拿回隊上分贓,29名被約談的官員和業者被依貪瀆罪嫌移送,其中8名關員和2名報關人員遭聲押,法院裁准羈押7名關員,2名報關人員各以新台幣3萬元交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