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爆發德國麻疹 孕婦感染恐流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暑假即將到來,意味旅遊旺季即將開始。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日本目前德國麻疹區域性流行。疾管局建議,1歲以下嬰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之孕婦應避免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該病毒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孕婦一旦感染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不可不慎。

▼(孕婦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資料照片)

疾管局表示,日本去年起即爆發德國麻疹疫情,並延續至今年,每週通報病例數持續創新高。今年截至第20週已累計通報7,540例德國麻疹,為去年全年總通報數(2,392例)的3倍,並為近四年(2009至2012年)全年通報平均(751例)的10倍;每百萬人口病例數以關東地區的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崎玉縣,關西地區的大阪府、兵庫縣、和歌山縣,以及南部鹿兒島縣等最高。

疾管局說,德國麻疹病毒透過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發疹前1週至發疹後至少4天具傳染力,約25%~50%感染者並無明顯的發疹症狀,僅有類似感冒症狀,但部分成年女性感染者會出現關節痛的情況;孕婦若無抗體一旦感染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德國麻疹可透過接種MMR疫苗有效預防,近98%~99%的易感性宿主可經由預防接種產生明顯的抗體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疾管局建議,計劃赴日旅遊者,如未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之1至6歲學齡前幼兒,以及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及1歲以下嬰兒的20至50歲民眾,建議於出發前2至4週,至國內12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也提醒民眾,旅遊期間或返國後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並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旅遊與接觸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