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聯想?華碩董事長施崇棠:360度翻轉的產品不happy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勁爆!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2013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3)開展第一天,intel 所舉辦的第四代處理器主題演講當中,揭示未來將有超過 50 款涵蓋所有價位區間的 intel 二合一裝置,在會後《ETtoday 東森新聞雲》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進行簡短專訪,過程中,施崇棠不但痛批 360 度翻轉的筆電不人性化,也點出微軟 Windows 8 沒有成功的主因。

華碩在今年的 Computex 2013 展前發表了一款螢幕鍵盤可以分離的雙系統變型筆電 ASUS Transformer Book Trio,不僅呼應 intel 今天揭示的 2-in-1 概念,同時還打破迷思,內建 Windows 8 系統的「鍵盤」接上顯示器之後,可以直接變型成家用的桌上型電腦,而失去鍵盤的螢幕,搖身一變成為可以獨立運作內建 Android 4.2 作業系統的平板。

然而面對目前市面上陸續出現許多「變型」功能的筆電,有的可以橫向 360 度旋轉,有的可以 180 度翻轉,有的甚至可以 360 度翻轉,在加上市面上這麼多系統平台,消費者該怎麼選擇,身為業者該怎麼整合;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回應表示,「可以翻轉的意義,要想清楚,是為了人嗎?」甚至更語重心長的說:「我會覺得,怎麼樣才能夠用一個『誠實』的方式,然後從一個使用者的角度,來真正面對考驗,因為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其實你也騙不了客戶,所以最好的方式,不是為了秀而秀,而是真的就是說,他如果用一個禮拜,在使用上他是不是舒服的,所以我覺得大家最後會有答案出來,你說你可以 360 度翻轉,但使用者到底是不是真的很『happy』,你把他折過來,你這樣拿著的時候,背後有鍵盤,這樣感覺到底是怎樣的感覺,而這樣的一個平板,在戶外操作數個小時,這樣子是不是可以快樂,大家把這些都想清楚了以後,應該慢慢會有答案出來。」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暗批360度翻轉的產品不happy。(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施崇棠更進一步指出以人為本為核心概念所設計出的產品,才是貼近消費者的。施崇棠表示,Trio(指 ASUS Transformer Book Trio) 設計背後的用意,就是讓消費者在使用上沒有任何的干擾。不過也提到微軟 Windows 8 沒有那麼成功的原因,就是因為使用者在使用觸控性產品來說,Wndows 8 整合並沒有那麼的到位,施崇棠更相信,一個產品是否成功,只要讓使用者用一個禮拜,自然就會作出一個選擇。

施崇棠以 ASUS Transformer Book Trio 為例,提到業界製造產品時,如果回歸到人的角度來去思考,自然就可以找到一個到位(hit)的解決方案。他認為團隊在設計 ASUS Transformer Book Trio 時就針對想要用大的螢幕,很好的鍵盤,來跑很複雜的程式,但是出外時,即使在使用 PowerPoint,還是會想要使用比較高效能產品的消費者。而 Trio 使用有最好的鍵盤,最高的效能,讓消費者在辦公室跟在家裡都會想到它,這也是為甚麼 Trio 有一個桌機模式。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強調 Transformer Book Trio 真正考量到使用者想要高效能,又想在家使用大螢幕作業的心態而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今年 Computex 可說相當精彩,除了發表第四代處理器周邊應用的 intel,AMD 也將針對新一代處理器與 GPU 作更進一的說明,而在這同時微軟公司也將公布 Windows 8.1 、Windows 8.1 RT作業系統的計劃,行動處理器方面,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也於近日宣布新的處理器、GPU 相關應用,相信未來無論是行動產品、電腦產品還是相關周邊都會有爆炸性的應用提供,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或許施崇棠所謂的「誠實面對」、「以人為本」的產品,才會是未來真正讓消費者接受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