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員工會馬江 媽媽工程師:我們不能不要核能

記者周佩虹/新北貢寮報導

馬英九總統「能源之旅」的第2天下午來到貢寮龍門核四廠,雖然廠外有不少反核團體抗議,但多位核四員工在與總統、院長座談時「表白」力挺核四,其中有夫妻檔、雙胞胎媽媽工程師,還有年輕女員工,他們駁斥反核團體「要孩子、不要核子」的訴求,強調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不能不要核能」

▼馬總統3日與核四廠員工進行座談,並再次承諾沒有安全、沒有核能。(圖/記者周佩虹攝)

下午座談會一開始,核四廠長王伯輝首先就向馬英九保證,核能電廠的設備不是最先進的,但是都經過嚴格的測試,而核電廠最重要的是員工的紀律和誠實,實實在在的做事,核四廠的員工都有這種精神,非常守紀律,「你看大家都穿制服,整整齊齊的」。

而身為貢寮在地人的蔡文傑說他和太太是在龍門(核四)認識的,現在有2個小孩,都非常健康可愛,「我對這邊有很深的情感,我應該比各位更希望這邊安全」,他說,如果核四開始發電(運轉),他會繼續留在這裡,用行動表現對台電以及貢寮的支持。

身為一對雙胞胎的媽媽工程師吳華申則說,大家打拼都是為了小孩,看到新聞說「我們要孩子,不要核子」,心裡就會想,「我們也是一樣啊」,而看到很多人在媒體上講有關核能的事,明明不是正確的,卻無處辯駁,心裡很無奈。她也以自己先生為例,雖然先生也在台電工作,但因為是在修護部門,所以也會擔心核能安全的問題,甚至認為不用核能也沒關係。

不過吳華申告訴先生,「如果不用核能的話,我們的小孩將來可能就要去別的國家打工賺錢了」,她表示,很謝謝總統、院長來關心大家,但她想說的是,「(台灣)真的不能不要核能」。

而年輕的趙永琦,當初是申請留職停薪後到法國留學主修核能,今年2月才又回到龍門核四廠,但她說,回台灣之後,發現社會的反核情緒非常嚴重,讓她覺得有些沮喪,「好像我們做了很多事情,對別人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她還直率的表示,如果發生任何核能的問題,「我們才是最害怕的人,大家可能都沒有想過,發生核災時,需要回到現場的人是誰?答案就是我們這些台電的員工」,但她強調,未來如果可能的話,還是希望能為台灣的核能盡一份心力。

對於這些員工的「告白」,馬英九表示深受感動,他也保證這雖然是中華民國總統第一次來看核四,但不會是最後一次;而他也以上午跟核三廠員工座談的經驗,告訴在場的核四廠同仁,對於核能的說明,「如果有把握、有信心,就應該出來說話,方式可以再斟酌,但該講的就講的,如果不讓資訊到處流通,恐變成積重難返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