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訪「唐山過臺灣」的空間遺存 兩岸傳統建築前世今生

本報訊

不少赴台旅遊的大陸同胞會走進臺北最老的社區「艋舺」,造訪香火鼎盛的龍山寺。這座建於乾隆年間的三進四合院建築古意盎然,雕刻、彩繪、楹聯無不精美,默默述說著「唐山過臺灣」的陳年往事。

臺北開發初期,瘟疫頻傳,福建泉州籍移民將老家晉江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台,捐建了艋舺龍山寺。1919年,這座廟宇經過一次重要改建,奠 定了今天的規模和樣貌。

是誰主持了那次建設?從事閩台建築研究多年的廈門大學教授戴志堅告訴記者,清代有不少漳、泉名匠師應聘赴台,名氣最大的是泉州派大木匠師王益 順。他59歲時率十多位匠師前往臺北,除艋舺龍山寺,在台12年間還督造了鹿港天後宮、臺北孔廟等諸多建築。

「閩台文化具有密切的交融關係,臺灣傳統建築幾乎是閩南、粵東傳統建築的移植。」戴志堅說,建屋蓋房對中國人來說是神聖的大事,入台移民在事 業有成、家族興盛後,懷念祖籍地的建築形式,都把聘請大陸匠師爲自家建屋視作榮耀。

▲晉江龍山寺(圖/新華社港台部)

廈門鼓浪嶼島上,有一處特殊庭園珍藏著一段跨越海峽的沈痛思念。1894年中日甲午海戰,清廷戰敗割台,時任臺灣墾首大臣的林維源含恨離台回 閩。其子林爾嘉承業後,因懷念臺北故園「板橋別墅」,在鼓浪嶼仿建了一座「菽莊花園」。

2008年,「菽莊花園」與「板橋別墅」締結爲姊妹園。歷經滄桑,先人寄情猶存,而今人不再咫尺天涯,兩座曾經的私家宅院已成爲兩岸同胞休憩涵養、往 來互動的公共空間。

「兩岸建築文化共同源於中華建築文化,閩台傳統建築是兩岸人民同根共源的歷史見證和情感相通的橋梁。」戴志堅說。

戴志堅常年深入田野調查研究,拍攝了不少影像資料,但其中一些如今已成「遺照」。一段時間以來,部分民居古建被毀或遭遇無力修繕等窘境,令他深感痛心。

在臺灣,開發與保護的矛盾同樣存在,古舊建築也曾度過無奈凋落的歲月。

1963年出版的一期《臺灣文獻》中,有文章寫到:「大安林宅創於清乾隆年間,……其雕刻技巧之精美,皆使用優良木材,可稱爲臺北市古先住宅之冠。」然而,在市區道路擴建時,這處古宅卻沒有逃脫被拆除的命運。

雖然學界當時的大聲疾呼未果,但最終促使臺北市政府多年後異地重建了「林安泰古厝」。臺灣學者李乾朗認爲,這一事件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臺灣各界開始凝聚共識,一同參與古蹟保護運動。

近年來,隨著交流合作日益頻繁,兩岸在古建築保護方面也在彙集力量,希望共用經驗與資源,共同解決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新竹北埔客家村有著170多年歷史,如今還存留不少古舊建築。在一處修復後開起茶肆的老屋裏,店家一番話道出了兩岸合作保護古老民居的願望: 「在臺灣要保存老房子很困難,老師傅凋零了,老工法失傳了,要修就得去大陸請師傅。」

金門保存著許多閩南紅磚建築,整修時也遇到類似問題。當地人士不久前還在呼籲臺灣當局儘快放寬對大陸相關工程人員的工作限制:「眼看著祖傳的 老房子一棟接一棟傾頹,希望趕緊讓對岸師傅來幫忙搶救。」

2010年,以「閩系紅磚建築的保護與傳承」爲主題的兩岸文化遺産保護論壇在福建舉行。與會的兩岸人士提出,兩岸紅磚建築保護都面臨挑戰,應當取長補短,相互學習借鑒。

人們欣喜地看到,去年舉行的相關研討會將議題進一步深化,聚焦於兩岸聯手推動閩台紅磚古厝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其後不久,大陸文物主管部門將閩南紅磚古厝聚 落列入了申遺預備名錄。

對於文化重要載體的傳統建築,兩岸同胞懷有同樣的熱愛與擔當。人們有理由相信,在大交流大合作的背景下,兩岸同胞攜手,定能爲中華民族保護好共同的美麗家園,存續好共同的文化資産。(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