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地震空白區」 2個多月2次強震

▲南投2日發生6.3極淺地震,山區發生嚴重走山落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2日下午1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6.3極淺地震,震央位於縣府東方30.2公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地震與今年的「327地震」震央相當接近,都發生在「日月潭地震空白區」。

「602」地震是台灣地區今年以來發生的最大地震,震央位於縣府東方30.2公里,地震深度僅10公里,屬於極淺地震,最大震度在雲林縣草嶺,有6級。「327」地震發生在上午10點3分,規模為6.2,震央在南投縣仁愛鄉、縣府東方36.9公里,深度為19.4公里,最大震度是日月潭的6級。(看更多驚悚地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造成這次地震的肇因是南投縣仁愛鄉的盲斷層,這條斷層在地底深處,尚未破裂到地表;目前這條盲斷層已經愈來愈明顯,在921大地震後,仁愛鄉盲斷層曾經發生過芮氏規模6.8的地震,327地震也是這條盲斷層作祟。

「327」、「602」兩次地震震央都位於921地震車籠埔斷層東邊,這塊區域過去很少有地震紀錄,被稱為「日月潭地震空白區」,從過去的地震分布圖分析,日月潭東邊這區塊是幾乎是空白一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長王乾盈在327地震後曾表示,「中央山脈很硬,卡住,所以921地震,你可以看到這個地方卡住,所以它才衝到這邊來。」

他說,「日月潭地震空白區,這個範圍它是鎖,是鎖在上面,鎖在(深度)20公里以上,它地震很少,底下還是有一些,但也不是很多,像這次(指327地震)能夠到(規模)6點多,那也是絕無僅有。」

全台除了這裡少有地震、形成一個地震空白區外,花蓮玉里以及高雄甲仙也有,但這個空白區不代表永遠不會地震,就像602地震一樣,距離327地震只有短短2個多月,而且規模一次比一次強。(看更多驚悚地震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