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尚未破裂! 「仁愛盲斷層」近年搖出4起規模6強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2日下午13時43分發生芮氏規模6.3的強震,為今年最大的強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次地震的可能是仁愛鄉的盲斷層活動所致,但尚未破裂到地表。他指出,這條盲斷層已愈來愈明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仁愛鄉盲斷層曾經發生過芮氏規模6.8的地震,今年3月27日也發生過規模6.2地震,長度可能有數十公里,但應該沒有100公里,如果破裂達100公里,就有機會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

▼南投規模6.3地震,暨南大學圖書館現災情。(圖/翻攝PTT)

1999年發生規模7.3的921大地震,是台灣有紀錄的百年強震,使得車籠埔斷層被完整發現;2000年6月10日南投縣出現規模6.7地震、2009年11月5日南投縣規模6.15地震、今年3月27日的地震都位於車籠埔以東,但地表尚未破裂。郭鎧紋指出,因為這條斷層屬於未露出地表的盲斷層,依目前國內的儀器和科技,還沒有能力完整描繪出斷層線的確實位置,但經由多次的地震可獲得相當的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統計,台灣共有33條活動斷層,另有4條「存疑性斷層」未列入編號。郭鎧紋表示,北部較知名斷層包括金山斷層、山腳斷層;中部有屯子腳斷層、車籠埔斷層;西南部有梅山斷層、新化斷層;南部有旗山斷層、潮州斷層;東部有米崙斷層和池上斷層等。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以釋放能量來比喻,二次大戰在廣島原爆的原子彈為單位,這次仁愛鄉地震釋放的能量為1.4顆原子彈,約為是九二一大地震釋放能量的1/33。

對於「仁愛盲斷層」,在今年3月27日發生「仁愛地震」後,因為中央氣象局認為是盲斷層活動造成,但當時台大地質所教授陳文山則表示,美國地質調查所認為這次地震和集集地震相同,都屬於逆衝斷層,也就是仁愛地震應並非盲斷層造成的,而是露出地表的雙冬斷層深入地底後由深部引發的地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