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爹娘管上網?網路聖戰起 PTT維基同聲連署反智慧局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25 00:16:00 起 總計 票。

▲智慧局的作法連維基百科也提出抗議。(圖/翻拍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封鎖管制「重大侵權」網站引發熱議!許多網友批是鎖國行為,相當不合理。除了維基百科旗下「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1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智慧局的作法,晚間擁有眾多鄉民的批踢踢實業坊(PTT)也站出來發聲「非爹非娘,管我上網?只憑智財?想都別想!」一文,並推出連署網址,希望號召鄉民希望智慧局懸崖勒馬。

臺北維基人聯合部落格」於5月24日曾指出,SOPA(Stop Online Piracy Act,禁止網路盜版法案)中規定美國司法部可向法院申請多種禁令,但美國版的SOPA也是要向法院申請禁令,再由司法機關認定是否侵權,但反觀台灣智慧局卻直接自以行政權,擬直接核發命令,似乎「連行政權侵犯司法權都不管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維護基本人權與網路資源共享自由,1日維基媒體協會(Wikimedia Taiwan)發聲明呼籲,如果行政部門無法傾聽民意、尊重憲法,撤銷相關研擬法案,不排除串聯民間發起的抗議行動,通報維基媒體基金會,讓世界各維基分會關注,造成國際輿論壓力。該協會並指出,2011年SOPA在美國國會被提出時,維基媒體基金會也曾以關站「英文版」維基百科一天的方式,表達抗議。

▼批踢踢正式向智慧局提出抗議,併號召連署反對。(圖/翻拍自連署網站)

「非爹非娘,管我上網?只憑智財?想都別想!」擁有廣大鄉民的批踢踢站方1日晚間也發出公告「反智財局恣意封網聯署」,內容提到「本站批踢踢實業坊,反對智財局意圖以行政手段封鎖境外網站,侵害人民網路瀏覽言論自由,決定參與發起網路連署,請百萬鄉民站出來,我們的力量要讓政府能看到。」並提供網址http://0rz.tw/MIJje,讓鄉民能填寫連署。

另外,也有熱心人士一起組社團號召連署活動「#freeandopen 斷然反對鎖國!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抗議政府單位隨意動用國家手段,封鎖網路自由。目前已有近4.2萬人參加表達支持。

不少支持這些「網路聖戰」活動的網友留言示意,一名批踢踢網友說,若要討論智慧局封網,只想說此例不可開,因為我們不是對岸;也有人說,對岸去某些網站要翻牆,我不希望台灣有天淪落到此等境界。更有人直言,明明還有更多事需要做,也更要做,這政府就只會挑蠢事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